审计署沈阳办提出五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7月11日,该办召开专题会议,特派员张炳功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及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精神,并对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讲话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代表办领导班子就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五项措施。

一、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办处两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各处室要有效安排时间,切实组织本处室同志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和董大胜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理论论述,并结合我办开展的经责审计工作,认真讨论、领会、把握会议精神。

二、提高认识、拓展思路。一是要提高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的认识;二是要提高经责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三是要提高经责审计总体思路(即“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24字方针)的认识;四是要提高开展经责审计与创新工作的认识;五是要提高对经责审计大格局提法的认识。

三、拓展内容、与时俱进。要结合我办实施的“一托三”经济责任审计“一托三”工作,进一步拓展审计内容:一是关注领导干部履职过程和效果;二是关注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三是关注领导干部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责情况;四是关注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同时,还要按照审计署办公厅关于2011年省市长和市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确定审计的重点内容和重点事项,提高审计针对性。

四、突出重点、提高质量。要结合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托三”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确保突出以下重点:一是突出重点部门、单位;二是突出关键岗位;三是突出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同时,还要注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工作质量:一是要提高取证质量。证据要充分支撑查出问题、能够说明问题;二是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三是要提高信息和专题报告的质量;四是要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五是要提高审计整改质量。

五、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我办正在实施的“一托三”经济责任要进一步在以下六个方面加强创新:一是要创新思维方式,提高科学思维水平;二是要创新组织方式,提高审计组织水平;三是要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创新审计分析方式,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水平;五是要创新审计评价方法,提高审计评价水平;六是要创新审计理论研究方法,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图为沈阳办召开特派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