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坚持将党务公开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和形式,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推进党务公开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切实落实党员民主权利,激发党员的组织归属感、荣誉感,调动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有力推动了全办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是健全组织,保障党务公开领导有力。该办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整体考核范围,实行“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办党组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党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对党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机关党委书记为推进党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机关党务公开工作,及时了解各支部和全办党员干部对党务公开的需求,征求党员群众对改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党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完善制度,确保党务公开有章可循。该办近年修订完善了《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机关党委会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先进党支部评选办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办法》、《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明确党务公开必须坚持与政务公开相结合,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拓宽党内监督渠道,建立公开、民主的机关党务工作机制的指导思想,明确党务公开必须把握好“依法公开、稳步推进,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三项原则,明确党务公开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办理,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由机关党委会研究决定,重要事项报办党组审核同意后进行。
    三是抓住重点,细化党务公开内容。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做到“十公开”,即及时公开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公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重点及落实情况,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公开基层党组织设置、换届选举等情况,公开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等情况,公开党员教育培训、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公开支部考核、评优评先等情况,公开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违纪党员处理等情况,公开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党员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等情况,确保党员干部及时学习领会中央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掌握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及时知悉全办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及时了解党务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四是创新载体,丰富党务公开形式。坚持党务公开简便易行、灵活多样。如通过会议、文件、宣传栏等形式传达重要会议、领导重要讲话、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等;通过办内电子大屏幕、OA自动化办公系统等公示发展党员、推优评先等情况;通过《党建工作简报》、《党建工作动态》、办局域网等党务信息平台通报全办党建工作及重要党建活动情况,宣传各支部加强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等;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布有关党务公开信息。与此同时,还积极利用审计署互联网、江苏机关党建网等外部媒介公开机关党务工作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等,不断增强党务公开的效果。
    五是规范实施,务求党务公开实效。坚持规范实施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机关党务工作从过程到结果吸收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如每年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机关党委都通过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书面征求意见、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全办党员干部对办党组及党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汇总意见建议向办党组反映并上网公示,办党组研究制订整改落实措施后以通报形式向全办党员干部进行反馈;评选先进党支部时,首先由各支部对照考核标准自评打分,然后由机关党委组织考核组(由各支部党务联络员组成)对各支部自评情况进行交叉考核打分,最后按得分排名确定拟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并在全办进行公示;在优秀公务员候选人中,通过全办票决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并进行公示,做到“好中选优”;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时,首先由各支部民主推荐参评人员,机关党委将参评人员的事迹材料分发给机关党委委员研读,最后由机关党委委员进行无记名票决,票决结果在全办进行公示。
    六是加强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将办党组会议纪要、特派员会议纪要、办领导述职述廉报告、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评优、财务收支及预算执行等情况全部上网公开,拓宽监督渠道,健全监督机制,防止暗箱操作,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构建公开、透明、和谐的机关氛围。将党务公开作为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室(支部)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支部建设情况、党费收缴管理情况等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重点评议党务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程序是否规范有序,公开时限是否及时,公开形式是否便于监督,收集的意见建议是否及时办理和反馈等,据此不断改进党务公开工作,以党务公开赢得凝聚力,增强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