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的讲话内容,并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就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该办党组强调,两办《规定》的颁布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完善以及审计成果的巩固、扩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本次会议提出“要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赋予了经济责任审计更大的职责,将经济责任审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全体干部要从思想认识上、保障措施上有所准备,以迎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带来的挑战和考验。

    二是提高质量,做好正在开展的省长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经济责任审计组要深刻领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从“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到“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转变,在审计中坚持以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为主线,以财政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本地区、本单位经济发展重大事项、重大决策为重点,积极关注民生、环保、土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全面、公正、客观、准确、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做到在实事求是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业绩方面“过得硬”,在如实指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方面“过得硬”。

    三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方法。第一,创新思维方式,站在新的高度,用新的思维,提高开展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水平;第二,创新组织方式,由一般性的及时沟通情况,向加强统一组织领导和加强现场审计的实时动态监管转变,努力实现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第三,创新审计方式,把握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的内在联系,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等紧密结合;第四,创新审计评价方法,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评价体系建设,准确界定经济与责任、领导与责任、客观与主观的关系,力争做到两个“过得硬”。

    四是提升能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人才队伍培养。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要更切合实际,得到更好的使用,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质量,更加贴近干部监督管理部门的需求。全体审计人员必须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有效提高宏观视野,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准确深刻地把握一个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或一家企业特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的实质,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工作成绩与应负责任,当前业绩与长远影响,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适应性、实用性和建设性,做到审计结果可用、好用、管用。人事教育处、法规处、财政审计处等相关处室要求围绕两办《规定》的宣传和贯彻落实,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充分汲取本办各项专项审计的经验教训,学习先进特派办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的成功做法,尽快培养一支适应经济责任审计要求的合格队伍。(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