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努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为主题召开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办党组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学习会上的讲话、刘家义审计长讲话和全国审计座谈会精神等材料,并就如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开展了热烈讨论。办领导结合学习从人、法、技、理、文等五个方面总结分析了2011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对巩固2010年考核成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中心组成员重温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建党9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更加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没有全国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认识到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必须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审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每个时期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反映问题,揭示和化解经济运行风险,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改革创新,维护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我们要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工作,在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规范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完善国家治理、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讨论中,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近两年上海办通过抓机关党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审计业务成果取得较大进步。这是全办上下共同努力、倾情奉献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上海办还处于爬坡阶段,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扬长补短,砥砺前行。目前,在少数人身上还存在“庸懒散、娇骄暮”的情况,不能适应审计事业发展和上海办前进的要求。

    对于存在的问题,上海办将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岗位大练兵、三个合格大讨论等活动,推动问题的解决。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一言一行作好表率;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素质和水平;对工作要敢抓敢管敢干,不打折扣、不讨价还价。二是强化全员作风建设。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打好基础,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发挥顽强作战、锲而不舍、锐意进取的精神;要讲实话、干实事、做老实人,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急躁冒进的心态。

    三是开展岗位大练兵,提升执行力。会议研究了整训安排和提升全员执行力的具体措施:一是深入开展三项基础大练兵活动。整训期间要开展公文写作、查核方法、审计准则、信息化建设等四项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达到启发思路、提高能力、推动创新的效果。二是做好不同层次的干部述职工作。通过述职演讲的形式,汇报工作,展示风采,提高能力,同时引导大家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三是认真开展木金杯征文评选等活动。发挥好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全员的执行力。

    最后,该办党组书记对如何当好处长、如何带好队伍,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弹好钢琴,保持每个单位全面均衡发展;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典型引路;三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四是要关心群众,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五是要学会请示汇报、交流沟通,协调配合等具体工作方法。(于海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