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认真学习了《审计署关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刘家义审计长和董大胜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作的重要讲话,并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今年开展的某企业集团公司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该项目的开展:

    一是突出重点,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层次和水平。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点多、面广,呈现出综合性、系统性、复杂性等特点,以当前的审计力量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事事深入。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主要目标,集中力量抓好以下四方面重点工作,切实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一是注重揭示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完善体制制度、深化改革,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二是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企业规范运营、健康发展;三是注重揭露和反映企业重大经营风险,维护国有经济安全;四是注重监督与服务相结合,促进企业积极整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着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按照国务院出台《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对照该企业集团向国资委规划发展局上报的《贯彻落实国务院〈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具体措施》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该企业集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内容,审计该企业集团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情况,分析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风险,为企业发展服务。

    三是充分利用该企业集团公司运行多年的电子产销系统等信息化条件,大力开展以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为主要内容的计算机审计。

    四是加强各审计小组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定期召开审计业务碰头会、定期汇总各小组工作动态等方式,使各小组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吴明娟 陈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