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实施审计过程跟踪把关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审计程序,深化项目审理,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中尝试全程跟踪审计项目,实时监控项目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项目伊始:制定进度表,确定审计检查风险点。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开展伊始,武汉办法规处就按照审计署的工作安排制定了项目进度表,明确指出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现场质量检查、审计组业务会议、审计组组长审核、征求意见、业务处室复核、法规处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等8个重点控制环节,并落实到具体日期;同时围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审计内容和重点,在借鉴以前年度与政府性债务审计相关的审计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对该项目的审计风险尤其是检查风险进行了评估,明确了质量检查的工作重点,确保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二、项目过程中:全程跟踪,实时监控,及时通报。为密切掌握审计工作动态,实时了解项目质量控制情况,法规处全程跟踪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第一时间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资料以及重要审计情况和审计移送事项进行了复核,先后编发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现场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审理情况的通报》,及时将项目进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告知所有的参审人员,以期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三、项目完成后:认真总结,举一反三。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已经圆满结束,项目档案归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法规处认真总结了该项目的工作成效,逐一分析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并与上年度的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作了对比分析,进一步查找项目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完善审理、复核的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法规处正着手编制《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业务工作手册》,为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夯实基础。(聂雪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