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扎实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作为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作为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的主要内容,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多措并举,促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截至6月,在办内共组织召开了2次理论研究座谈会,开展了3次征文活动,提交论文57篇,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在年初的2011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会议中该办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不断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大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在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同时,着力发挥理论引导、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作用。

    为了明确职责、落实层级管理,该办指定各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处以上干部带头研究、带头思考,并注意搞好力量整合,针对不同人员的研究特点组成课题组。强调办审计理论研究会要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做好发动、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积极推荐论文公开发表或参加高层次的论文研讨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利用和宣传审计人员的科研成果。截至6月,全办在《中国审计》、《审计研究》、《中国审计报》上发表审计理论研究文章10余篇;由该办承担的《审计署特派办数字化标准》课题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制定研究计划,创新活动形式。该办年初就制定了审计理论研究计划,明确了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组织形式,并对研究任务进行分配,作为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一是组织参加征文活动。今年以来,该办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与中国审计学会和审计署科研所开展的论文研讨活动,要求每次活动各个业务处室必须提交1篇以上论文,保证征文报送的数量,并点面结合,挑选理论研究功底好、审计实践经验丰富、对理论研究兴趣浓厚的同志成立课题研究组,提交高质量论文。在最近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3次征文活动中,全办共有37名同志提交了论文。

    二是结合审计实践,开展“研究式”审计。要求各业务处室紧密结合审计项目开展理论研究,带着问题去审计,并给每个处室每个审计项目下达2篇研究计划,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在今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审计人员边工作边思考,结合承担的审计任务,围绕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成因、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潜在的风险,从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督管理的对策建议,共形成了26篇相关论文,其中有3篇在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中入选,约占18个特派办入选论文总数的1/4。

    三是适时组织论文研讨活动。今年6月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束后,该办及时组织参审人员召开理论研究座谈会,对全办同志提交的论文进行点评,认真总结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经验,在强化政府性债务监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前不久,宜万铁路审计组还在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一起,对铁路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研讨和座谈,有效拓宽了审计人员的思路,促进了该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向实践延伸。

    建立交流平台,营造研究氛围。该办通过内网在办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审计论坛”,利用外网腾讯群的论坛开辟了“理论研究”专栏,除了刊载办内职工撰写的论文外,还转载了一些其他媒体刊发的质量较高、具有参考价值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此外,还分别在内、外网建立了腾讯实时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征文讯息,提醒征文截止时间,给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实时交流讨论审计理论研究心得的环境。目前已有58名同志加入了该办的实时交流群,大家各抒己见、深入探讨,营造出了浓厚的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氛围。(李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