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探索审计项目管理创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通过开展“巩固提高年”、“能力提升年”活动,积极创新覆盖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多个环节的全方位审计管理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创新审计组织和实施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一是加大审计工作协调力度,先后成立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和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相关审计项目,对审计发现的重大线索快速反应,实现不同处室、不同项目间单独作战向协同作战的转变。二是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根据各处室和各审计项目工作量及时间分布的不同,科学分配审计力量,坚持一般项目向重点项目倾斜、综合部门向审计一线倾斜。三是加大审计内容整合力度,对同时开展的多个项目,尽可能从各审计组抽调人员“聚焦”一个市、县联合进行审计,一次性完成各个项目的审计内容,避免了重复交叉。

    创新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一是创新运用会议制度,要求审计组在现场召开6项会议,强化过程控制。二是创新运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审计组及时报告现场审计期间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确保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三是要求综合职能部门整合各项检查内容,既避免重复检查占用审计组的精力,又保证了内部管理规定的落实。

    创新审理工作机制,确保审计项目质量。一是提前编制项目审理复核进度表,实现审理工作进度与审计项目进度相统一;二是注重对审计实施方案可操作性的审理,重点做好“三个对照”;三是将审理贯穿审计全过程,着力推进现场审理,全面推进送达审理,探索推进差异化审理。特别是根据项目大小、人员配备多少、审计组内控强弱而实行的差异化审理,有自己的特色,得到了署领导的肯定。

        郑州办通过以上管理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首先审计信息的质量和层次有了很大提升,去年在18个特派办中审计信息排名第四,今年上半年排名第一;其次在组织大兵团作战方面取得了突破,形成了从管理模式、组织方式、过程控制到成果提炼、责任追究的完整的方法体系;第三,审计项目的质量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王道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