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 找准方向——审计署昆明办深入学习贯彻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召开全办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审计署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并组织召开处室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青年干部座谈会,发动全办干部深刻查摆问题,明确发展方向,提出以提升审计业务成果为切入点,以争创先进特派办为目标,齐心协力、振奋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是深刻认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的理论指导意义,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昆明办提出要在全办范围内广泛开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关系的理论研讨活动,办理论研究会要精心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的论述,深入思考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发挥这一理论的宏观指导意义,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突出抓好处级领导班子建设,推动领导能力明显提升。昆明办要求处级领导班子必须具备迎难而上的勇气,以自己的积极行动来带动、影响全办干部队伍。处级以上干部要带头学习研究特派办工作规律,深入思考如何有效应对审计组织模式的根本性变化;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科学理念,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维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着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努力打造一支锐意进取的审计队伍。针对在职干部平均年龄较为年轻,35岁以下干部超过职工总数50%的队伍现状,该办提出要以贯彻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的意见为契机,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发挥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提高青年干部的学习能力,努力缩短青年干部成长周期;加强以“四手”人才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宏观分析能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的能力、财务信息分析能力和实事求是作出审计判断的能力。

    四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该办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强化目标考核,充分调动处室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管理办法,提升审计信息层次,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修订完善审计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审计责任,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制定廉政风险控制办法,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构筑全方位的制度防线。同时,该办强调要加强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大力培养干部职工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在全办形成遵章守规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审计业务规范,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该办明确近期要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孙宝厚总审计师在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把审核关口,做到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三是加强审计现场和审计档案的质量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全办审计人员的质量和责任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