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廉政教育监督实行“无缝对接” 打造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提出此项工作怎么抓也不为过,要“宁左勿右”,对所有审计项目的参审人员实行全程教育和监督,不漏环节,不漏一人,真正做到“无缝对接”。

    一是把廉政教育作为审前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求各审计组在审前培训中,必须把廉政教育作为重点内容纳入,重申“八不准”纪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派人参会,并提出相应要求。

    二是健全监督机制,落实廉政责任。实行以办党组、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处室党支部三位一体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每年初办党组成员分别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各处室负责人再与本处室审计人员签字承诺,严格廉政责任追究制,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并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对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是廉政检查覆盖所有审计项目和审计全过程。哈尔滨办除加强对署安排重点审计项目的跟踪检查外,还对其他所有项目开展廉政跟踪检查。审前对各审计组开展廉政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审中对审计组执行“八不准”等廉政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审后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全过程了解审计组廉政建设和文明审计等情况。由多部门共同组织检查组,充分发挥纪检、法制等部门的联合监督作用,把廉政工作融于审计项目管理,把审计质量控制作为廉政检查的重要环节。

    四是创新廉政教育模式,保证教育连续不间断,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在外,集中进行廉政教育的次数有限,哈尔滨办利用短信平台,定期向全办人员发送廉政短信,能够使大家不间断地接受教育,起到了经常提醒的作用。

    五是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防止腐败问题。哈尔滨办在开展廉政教育和检查的同时,更加注重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尤其是以开展创先争优、纪念建党9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教育广大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从思想上筑牢廉政防线。

    六是以党务政务公开促廉政建设。重大事项实行公开,让广大党员干部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形成相互监督的机制。在审计问题的查处、公务员招录、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以及设备采购等都实行公开,并将这些环节作为廉政建设风险点,所有环节纪检部门实行全面跟踪,保证各项程序合法,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保证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七是建立审计项目廉政档案。所有审计项目实行廉政档案制度,其内容包括审前教育内容纪要、审计组长与全体审计人员签订的承诺书、进点见面会向被审计单位宣布“八不准”及其他廉政要求、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八不准”的情况、审计期间各项费用清单、纪检部门到被审计单位回访情况等。这种做法不仅促进了廉政建设,也保留了充分的证据,有利于保护审计人员。(王茂明 沙秀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