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主要审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依法审计意识,推动普法教育宣传,促进和鼓励全办干部立足本职,争当“四手”,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在年中整训期间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理论研讨,主题突出。该办围绕国家审计准则贯彻和审计实践创新开展研究探讨,举办了主题为学习•实践•创新•提升的第二届青年理论研究成果演讲会。全办共征集了24篇论文,均在本办专网公告栏匿名公布,供全办干部阅读评议,同时将全部论文以匿名方式交由外聘专家点评和推选,最终共10篇论文脱颖而出参加本次演讲会。论文作者分别登台作精彩的论文演讲,并与台下观众进行互动问答。他们的演讲议题紧扣主题,表述清晰,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全办干部深受启发和教育,进一步开阔了审计思路。根据外聘专家投票结果和全办干部的认真评选,最终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6人获得优秀演说奖,2个处获得优秀组织奖,3人获得互动参与鼓励奖。

    知识竞赛,形式活泼。该办举行审计法律知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全办干部积极参加本次知识竞赛,组成了财政处代表队、投资处代表队、金融处代表队等9个参赛队共27名参赛队员的比赛阵容。办领导担任本次知识竞赛的评委团。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抽签方式决定参赛队的比赛场次和座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分三场,每场三个队,每场获胜的代表队晋级决赛。初赛题型包括团体共答题和必答题,三场比赛每场选手实力相当,都通过附加题的紧张抢答才选出晋级决赛的3个代表队。决赛的题型包括团体共答题、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投资处代表队力拔头筹,荣获此次比赛第一名,计算机处和机关党委代表队荣获第二名,财政处代表队荣获第三名。

    分层座谈,效果显著。该办开展了关于执行国家审计准则情况的座谈会,进一步掌握了该办执行国家审计准则过程的现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查找原因,总结了执行准则中采取的好做法,提出了完善准则、规范执行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促进审计业务水平的提高。座谈会分为三个层次进行,分别为处级干部座谈会、主审及业务骨干座谈会、新进办人员座谈会。处级干部座谈会主要围绕全面履行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情况、审计实施方案的制订和调整情况、审计人力资源配置和管理情况等8个方面开展座谈;主审及业务骨干座谈会主要围绕审计文书起草情况、重要审计事项的查证和突破情况、协助现场管理情况等6个方面开展座谈;新近办人员座谈会主要围绕审计实施方案规定的审计事项查证情况、审计取证情况、审计记录编制情况等4个方面开展座谈。

    此次学习国家审计准则系列活动以赛促学、以谈找差,激发了全办干部理论研究的兴趣,掀起学习审计法律法规的热潮,促进了大家审计相关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激发了大家积极争当“四手”的热情,得到全办干部一致好评。(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