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积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积极倡导科学审计理念,紧密结合大项目特点,探索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强化统筹和整合,加强协调和提炼,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整体效率。

    一是着眼整体,注重统筹。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该办注重统筹各项目的实施方案审定、人力资源调配、审计进程控制、重大问题处理和报告审核等事项,强化内部整合,探索开展矩阵式管理,努力实现三个“统一”,即统一人员调度,力争人力效能最大化;统一审计选点和进点出点,有效实现工作衔接和审计成果综合利用;统一资料收集,实现审计信息共享。这三个“统一”的经验和做法,已被署《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动态》推广。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该办以部门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为“车头”,以专项资金审计为“拖斗”,打破专业划分和处室职能界限,推进多项目同步实施,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项目采取“一体化”方式进行审计的做法,被署《审计工作通讯》采用。

    二是注重协调和提炼。在今年实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该办分别成立江苏、安徽两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协调小组,明确分工,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审计实施时,严格控制时间节点,建立逐级上报制度,强化与两省审计厅的密切配合,做好与审计系统外部的地方各级政府以及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一线审计人员还与综合分析人员共同努力,将债务报表审核中的技术方法进行提炼总结,从债务分类准确性、报表填报规范性、数据平衡逻辑性、上下核对吻合性等八个方面,整理汇编出《债务报表审核方法与技巧》,极大提高了债务数据审核的效率。

    三是探索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大格局。在省长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办将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初步构建了以省长经济责任审计为龙头,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整理资金、社保资金、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专项审计同步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大格局。一次进点,同步开展、对口提出需求,相互衔接、成果共用,分别报告,实现了人力和事项的科学分配。

    该办积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果,实现了以同样多的人,做更多的事。上半年,查出一大批严重违纪违规和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各类信息被审计署采用数量位居特派办系统前列,办内各项建设均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陆贵龙 赵国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