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采取多种方式主动为审计业务提供法制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法规处除按照新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对全办审计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外,还结合该办“提升成果年”的主题活动,注意借鉴国外审计经验,采取多种方式发挥法制部门服务全办审计业务的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公布国家年度重大政策的立法计划和进程。法规处研究后发现,美国审计署密切跟踪公共政策立法进程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其审计评估建议常常被许多重要的政策法案直接采用。借鉴此经验,法规处年初主动了解、掌握国家及相关部门重大政策的立法计划和进程,以下发通知的方式提供给各业务处。各业务处结合审计项目的开展,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提高了审计建议的采用率和采用层次。

    二是结合重大审计项目推荐国外有关审计报告范例。审计署今年组织全国审计系统对地方性政府债务进行了专项审计。为配合该项工作,法规处翻译整理了美国审计署两篇有关对联邦债务审计的审计报告摘要,供参审人员参考,开阔了审计思路。上述两篇翻译稿还被署审计科研所《国外审计动态》和《海南审计》等刊物刊发。

    三是整理共享世界审计组织国际审计准则。法规处整理了目前世界审计组织所有的国际审计准则等资料,并向全办公布共享。审计人员可以据此了解世界审计组织的基本运作和国际审计准则,有助于开阔眼界,积累知识,为开展理论研究和创新工作提供参考资料。(陈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