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创新措施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金融审计项目现场管理中,针对审计延伸覆盖面广、人员相对分散、集中交流少的情况,充分利用大型审计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等技术平台,创新审计现场工作记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项目现场实施管理,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促进了审计质量。

    一是借助大型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构建高效的沟通协调和组织决策机制。项目实施前组织专门培训,做到所有参审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系统功能和操作方法,充分体验信息化管理所带来的高效便利,切实增强软件运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审计组全体成员每天至少登录系统一次,在第一时间了解上级机关下发的工作动态和指导意见,同时鼓励审计组成员踊跃上传相关审计素材和参考资料,实现组内信息、经验、思路共享,不但能够及时掌握项目进展,而且有利于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提高了工作成效。

    二是实施审计现场工作记录(日记)制度,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为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科学调配审计资源,审计组创新实施了审计工作记录,并定期向项目负责人报告的现场管理制度。审计人员每2天对自己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不仅要对审计发现的疑点进行提炼归纳、对问题进行准确定性,而且还要结合实际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实施这一制度,有助于项目负责人及时把握总体工作进度,加强对项目的组织指导;有助于审计人员开拓思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充分利用腾讯通等信息软件,搭建便捷交流平台。为实现信息及时沟通交流,审计组在充分利用广域网腾讯通的同时,还搭建了审计现场局域网,在每台终端台式机上安装了局域网通讯软件,进一步丰富了信息交互平台和传递方式,极大提高了现场组织运转效率。通过实时交流,审计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集体讨论、互通有无、相互启发,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集体智慧和整体合力,提升了审计成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