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切实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在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促进特派办科学发展”为主题,召开第二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办党组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推动该办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一届办党组提出的五年“争创一流特派办”的总体目标进行了专题发言,在全面总结该办上半年审计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制约该办科学发展的因素,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会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的方式,重点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和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中央和审计署的重要文件精神。该办主要领导着重对刘家义审计长在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全办干部尤其是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从国家治理的高度理解国家审计,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本质和规律。同时还要进一步明确特派办的定位,严格执行审计署党组的指令,认真完成好审计署党组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围绕审计署确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主力军”的作用,努力承担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野战军”的重任。

    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深入总结,查找差距。学习会召开前,办党组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五个不相适应”,结合该办制定的《深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在深入总结上半年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查找不足,制定措施,并向办党组提交书面交流材料。在学习会上,党组中心组成员畅所欲言,认真总结和讨论。该办上半年审计工作的特点,一是以审计业务为中心,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了财政大格局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等项目,举全办之力,统筹安排审计资源,加强现场管理,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二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干部竞争上岗、召开青年干部理论研讨会、举行法律知识竞赛、选派干部轮岗交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等措施,努力营造“人人都可成才,自我要求成才”的大环境。三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争创四手”和“三个合格大讨论”活动。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思想观念上创先争优意识不强,缺乏争创一流的激情和开拓创新的动力。二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娇骄暮,庸懒散”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干部队伍整体年轻,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有待提高。四是审计现场管理和机关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存在薄弱环节。

    明确目标,积极谋划,狠抓落实,措施有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新一届办党组结合该办实际上提出了“一年取得明显进步,三年站稳中游,五年迈进一流特派办”的总体目标。学习会还就如何推动总体目标实现,促进该办科学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办党组提出的争创一流特派办的战略目标上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将总体目标细化落实到每个部门和每个干部。二是以审计业务工作为中心,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增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强化组织保障、制度创新、理论研究等多项举措,全面推动审计业务工作深入发展。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学风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带队伍、抓业务、出成绩的能力;通过分层次的培训强化处级干部的学习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强化一般干部的查账能力、突破能力和计算审计能力。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各处室要合“三个合格”大讨论活动,认真对照“五个不相适应”,深挖作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制定部门和个人的工作措施,切实整改到位。(黄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