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促进甘肃国家税务局积极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对甘肃省国家税务局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甘肃省国家税务局根据审计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出台多项措施落实整改,着力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
    
    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下发后,甘肃省国家税务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并切实提出了整改措施。该局一方面要求要求甘肃省各级国税局高度重视并正确理解审计决定,借力审计,把整改工作作为国税部门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做好实质性的落实工作,限期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求相关单位深刻反思国税征管工作中的漏洞,明确责任,举一反三,并针对查出的问题,认真制定全省国税系统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和措施,弥补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同时,指定了该局督察内审处专门负责收集各方面情况,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

    审计决定执行期间,甘肃省国家税务局专门下发了《甘肃省国家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按期向审计署兰州办作了详细的书面报告,整改工作细致扎实,整改措施得力有效。

    甘肃省国家税务局在《通知》中指出,当前全省国税系统存在征收管理工作基础薄弱,一些基层单位法制观念财经纪律意识不强,少数部门执法不严等问题。《通知》要求全省国税系统以这次国家审计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严肃纪律,严格政策、强化监督,夯实基础、强化管理,严格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对照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进行了逐项整改。针对审计提出各类的问题,甘肃省国家税务局要求各级国税局严格遵守征管法,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并责令相关部门和企业立即整改,补缴了税款。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充分利用系统数据,定期开展比对分析,坚决遏制和杜绝偷逃税款行为再次发生。

    此次审计,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甘肃省国税部门加强征管工作,提高征管质量。这又一次印证了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在实现国家良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于文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