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问题 揭不足——审计署长沙办进行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宣传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审计程序,强化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创新培训形式,直面自身的不足,将审计项目现场管理中的正反案例进行展示分析,将规范的审计流程进行宣讲说明。整个培训贴近审计实践工作,案例丰富,生动直观,对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和程序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一是贴实际,将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进行培训。此次培训分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记录、审计工作底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审计报告、审计程序七大块内容进行了准则解读、案例演示、问题分析和业务指导,使全办审计人员受到了一次系统的、生动的准则知识培训。

    二是不护短,通过揭露问题促进审计现场管理工作规范。此次培训将该办审理和后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实例进行了通报,将不符合准则要求的调查了解记录、审计证据材料、审计工作底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进行了PPT展示,详细指出了问题所在。同时,从审理和后评估中评选出好的范例,向审计人员演示了规范和正确的做法。通过对比教学,使审计人员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更直观地认识到准则要求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三是动真格,通过正反案例对比极大地触动审计人员思想认识。相比较以前仅仅只对国家审计准则进行字面上的宣讲,此次培训将审计过程中的真实存在的正反案例点名进行剖析,把发现的问题给大家晒一晒、比一比,不走形式动真格,对审计人员的触动更大,教育更深刻,指导性更强,效果更明显。(张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