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制定科学发展战略规划 贯彻落实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召开后,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先后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特派员办公会和全办大会,认真学习传达署领导在驻地方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深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五年“争创一流特派办”的总体目标,从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等多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充分学习和领会领导班子座谈会精神和实质

    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结束后,该办及时召开多层面的会议,采取多项具体措施,对座谈会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一是8月休假期间该办召开了由办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的特派员办公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座谈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具体部署。相关部门人员放弃休假,在广泛调研、深入总结、查找差距、制定措施的基础上,拟定了《深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在全办范围内征求意见。二是休假结束后的第一天,该办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第二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会上,中心组成员在认真学习座谈会精神的基础上,对《深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该办的发展目标和采取的具体措施。三是年中集中培训期间,该办召开全办大会传达座谈会精神,并要求各处室结合“三个合格”大讨论活动,对照《深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查找差距,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在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特派办建设的五条成功经验,分析了特派办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指出特派办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五个不相适应”,并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是今后一段时间指导特派办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务必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站在推进国家治理的高度,进一步加深对国家审计本质和规律的理解,不断推动审计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和方式创新,增强围绕审计本质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理清思路、全面剖析,深入挖掘制约该办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

    结合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五个不相适应”和余效明副审计长“关于特派办2010年度考核结果的通报”,该办组织开展了大讨论,由分管办领导牵头负责,各处室分头组织,集中讨论“本人、本处、本办”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对措施。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制约该办科学发展,造成年度考核在特派办中排名靠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审计业绩不够突出,排名第13位,经对信息编发及采用情况进行分析,2010年该办审计业务成果的短板在于《重要信息要目》,独立或以主要作用人的较少,反映出该办审计人员从国家宏观层面,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机关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排名第18位,该办虽然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的内部管理制度,但是对制度的执行跟踪以及后续的督促检查不足,管理上存在死角;三是干部队伍未能完全适应审计工作新形势的需要,虽然该办2010年干部队伍建设排名第3,但是要清醒地看到该办领军人才缺乏,骨干人才较少,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过硬,存在韧劲、拼劲和闯劲不足的情况。

    三、提振精神、采取措施,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讨论结果,该办研究制定了涵盖六个方面、二十余条具体措施的《深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推动深圳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一是进一步明确总体奋斗目标和思路,即一年取得明显进步,三年站稳中游,五年迈进一流特派办行列;二是进一步确立了审计业务工作的中心地位,从组织、制度、创新、研究、管理等方面,给予审计业务工作以充分保障,积极争创全国优秀和表彰审计项目,努力打造该办的特色、亮点和品牌;三是以领导班子建设为统领,着力提高办处两级领导干部领会和贯彻执行署党组决策部署的能力;四是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倡导建立研究型审计机关,争取到2013年培养1至3名审计专业领军人才,10至15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五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审计工作的拼劲、韧劲和闯劲,努力做到刘审计长视察该办时提出的“四个防止”;六是加强内部管理,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落实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执行力。(黄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