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探索创新审理方法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结合特派办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审理工作,积极探索总结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中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审理工作方式方法,并取得良好成效。

    明确职责,配备人员。为确保审理工作顺利开展,该办在处室职责设置中明确规定,法规处负责审理审计业务事项及审计业务公文的复核、成文等工作,并从各处室选调了具备法律、财政、金融等专业知识和实际审计经验且综合素质好、工作认真细致、敢于坚持原则、甘于奉献的7名人员,到法规处担任处长和审理人员。法规处结合实际工作,对处内审理人员进行了细致分工,每名审理人员负责1至2个业务处相应的审计业务事项的审理工作,并对审理质量负责;处长和副处长参与全部审计业务事项的审理,组织召开处内审理会议,对审理意见进行审核,承担相应责任。

    做好准备,提前介入。为保证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在每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下达后,法规处都要组织处内审理人员认真进行学习研究,掌握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目标、重点内容、时间安排等,使每名审理人员对各自应审理每个审计项目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每名审理人员都要结合各自分工和审计项目,随时注意搜集和积累相关资料和知识。如,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背景资料,署下达的审计工作方案、工作动态等。并积极参与相关业务司和处室组织的培训,参加业务处召开的审前分析会等,了解相关情况,熟悉相关内容和要求,明确审理重点,为审理工作做好准备。

    分兵把守,细致论证。为提高审理意见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保证审理工作质量,该办法规处对同一审计项目或审计事项需审理的资料,采取由审理人员、副处长和处长各有侧重地同时分别审理的方式进行审理。审理过程中,审理人员和副处长侧重对反映审计过程、审计结论、审计证据的全面审理,及时与相关业务处沟通,了解有关情况;处长侧重对审计报告事实描述、定性、处理、建议等进行审理。审理结束后,处长主持召开由副处长、审理人员参加的审理会议,由参会人员从不同角度报告审理结果,发表各自的审理意见,通过共同进行研究论证,细致分析,再形成完整的审理意见,确保审理意见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现场审理,提高效率。为解决审理时间相对较少、异地重新补证难等实际问题,该办法规处积极开展了现场审理,先后到在北京、黑龙江、重庆、成都、大连等地的审计项目现场进行审理,既解决了实际问题,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还可以与审计人员共同探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方式方法,共同提高审计质量。一是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和实际审计工作进度,安排审理人员适时到审计现场,对已完成的审计事项进行预审理,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审计人员进行改正。二是在审计现场结束时,由处长、副处长带领审理人员到审计现场进行全面审理,在现场与审计人员或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人员直接进行沟通,了解相关情况,或参加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的会议,直接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为形成准确可行的审理意见节约了时间,同时也为审计组现场纠正审理发现的问题提供了方便,节约了时间。三是在审理的同时,结合具体事项,有针对性地积极向审计人员讲解审计质量控制的应注意事项,共同探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方式方法,促进其提高审计质量意识,规范操作,提高审计质量。四是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质量控制的有关要求,促进其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审理”与“考核”同步,共促提高。为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意识,实现通过审理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该办还将审理与审计质量考核相结合,并根据财政大格局审计的新形势,创新性地制定了以审理结果为依据,以每名审计人员为考核对象,采用扣分制,对所有审计项目或审计事项都要进行考核的审计质量考核办法。一是根据审计流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要求设定考核指标。重点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证据、审计程序四部分进行考核。二是在审理中,由审理人员详细记载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并逐一与相关人员沟通、认定;审理结束后,对照考核指标和分值进行打分,并由责任处室负责人和责任人签字确认。三是在每季度末,对每个处室的审计质量考核结果在办内予以通报,让每个业务处及每名审计人员都能看到每个审计项目的考核结果,其中包括存在的问题、扣分依据、扣多少分,责任处室、责任人等。通过通报,可以让每名审计人员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四是年终根据每个处室的每名审计人员扣分的合计数,计算得出各处室全年审计质量的考核得分。

    经过两年多来的不断探索,该办探索创新审理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培养造就了一支优秀的审理团队,开辟了通过审理促进提高审计质量的有效途径。一是实现了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培养了一支审理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严谨细致、敢于坚持原则的审理团队。三是审理与考核相结合,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该办将审理与审计质量考核同步,直接对每名审计人员进行考核,将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扣分结果予以通报等做法,既增强了审理的力度和质量,又能让每名审计人员增强审计质量责任意识,共同提高审计质量。两年多来,该办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意识得到了提升,审计质量也有大幅提高,在办内形成了人人重视审计质量,大家分兵把口,环环相扣,共同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的良好局面,为该办出色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并取得良好成绩提供了质量保证。(白明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