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与甘肃省税务部门座谈当前税收政策及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做好下半年审计署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提前准备,于8月26日邀请甘肃省国税局、地税局省、市、县三级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座谈当前税收政策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办好座谈会。为了搞好下半年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兰州办党组提早谋划,要求业务部门利用年中整训短暂空暇时间,邀请甘肃省国税、地税部门召开座谈会,并结合甘肃省的实际情况,确定座谈会的主题是税务部门在西部大开发、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三方面贯彻执行税收政策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互相学习,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座谈会上,兰州办首先通报了近年来税收征管审计中发现的人为调节税收进度、涉税审批不严、违规代开发票、个别税收管理办法不完善等问题。甘肃省国税局、地税局人员重点介绍了的相关税收政策及其执行情况。来自省、市、县三级相关职能部门税务人员从各自的工作角度出发,就当前西部大开发、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三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近年相关优惠政策的执行效果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思考等方面详细做了介绍。座谈三方探讨了目前税收优惠偏重行业优惠,区域优惠略显不足,资源综合利用优惠产品范围较小,影响企业积极性,节能减排税收优惠政策形式单一,缺乏系统性,资源税、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一般纳税人认定调整后对征管工作的影响等多方面的问题,对双方工作中重点关注的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参会甘肃省国税局、地税局人员一致认为,由审计部门召开国地税税务部门座谈会方式新颖,成效显著,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审计署兰州办与甘肃省国税局、地税局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定期联系,相互通报当前税收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以指导各自工作。

    开拓思路,打好基础。通过本次座谈,审计人员更加熟悉和了解了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对税收征管和相关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突出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现行政策中存在的与实际工作不完全符合的细节有了更加详细的掌握,为今后工作中能够更好的从宏观层面,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为下半年财政审计大格局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杨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