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组织先进赴保山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把学习杨善洲与纪念建党90周年结合起来,选派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以及新党员代表赴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善洲林场”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

    进入林场,扑面而来的是带着水汽的清新和满山的翠绿——这就是杨善洲老书记22年辛苦培育的大亮山!22年的心血,从17%到超过90%的森林覆盖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绿满大亮山、再苦我心甘”。

    一如生前的风格,杨善洲同志的墓简朴无华,静静矗立在他亲手种下的玉兰树下。站在墓前,昆明办党员干部不禁肃然起敬——老书记淳厚质朴的脸仿佛就在眼前,带着他为之奉献一生的共产主义信仰长眠于此。在办党组书记的带领下,同志们依次敬献了鲜花,重温了入党誓词。“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革命坚守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志。老书记临终前仍不忘交代林场场长“一定要继续种树,一定要管好林子,一定要把收益按比例分给群众,不能让群众吃亏”。这种气节和精神,大亮山不会忘记、云南人民不会忘记、全国人民不会忘记,此刻站在墓前的我们也永不会忘记!

    在杨善洲同志的墓后,是他曾经住过的窝棚,由树枝、茅草和油毛毡搭建而成。“窝棚”的门一半是厚薄不一的木板、一半是长短不齐的树枝,林场的人亲切的将它称作“鸳鸯门”。几平米的“窝棚”内,一张由粗树枝搭制的木床,铺上龙须草便是老书记休息的地方,摸上去凹凸不平。床的旁边是老书记自制的桌子,其实更像是一条板凳,这便是老书记的办公桌。门口有个火塘,山里人家全靠这个取暖,墙上挂着一顶草帽、一件蓑衣,这就是老书记的全部家当。站在海拔2460米的“窝棚”里,7月盛夏仍感到丝丝凉意,但老书记一住就是九年半,我们无法想象那九个寒冬老书记是怎样度过的。看着这间简陋的“窝棚”,许多同志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在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展厅,陈列着老书记生前的照片、“语录”、生产生活工具,以及各级领导批语,播放着题为《六十年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宣传片。看着老书记朴实的形象,听着老书记简朴的话语,想起老书记六十年如一日为党为民的无私奉献,同志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盛大的冲击与洗礼。

    2010年10月10日,老书记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虽然走了,却留下了这郁郁葱葱、泽被后世的5.6万亩林海,一如他留给万千人民的感动与感召,永远滋润着这方热土。我们会永远铭记老书记“作为党员,不能光想着自己,光想着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的教导,以出色的工作成果报效祖国,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乔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