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社保审计以老带新促进年轻同志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社保审计专业在审计实践中,采取“以老带新、搭建舞台”的做法,较好地践行了刘家义审计长“一个审计团队在出成果的同时更要带好队伍,营造和谐的氛围,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早日成为业务骨干”的讲话精神。

    老同志以身作则,做好“传帮带”工作。作为这一团队的带头人,老处长周方同志除了将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汇成朴素风趣的语言,为大家提供策略上的指导以外,还将审计取证的一些技巧和技术方法传授给年轻同志;工作中他还亲自指导年轻同志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规范要求审核把关审计工作底稿,整理审计取证资料,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令年轻同志钦佩不已。在取证过程中,遇到被审单位阻挠、推诿等情况,他亲自出马,帮助年轻同志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作为这一团队的老大姐,正处级审计员徐欣同志,长年克服身体不好的困难,坚守审计一线,当好年轻同志的业务导师。在核实资金安全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表间勾稽关系复杂,她手把手将同组的人教会,再由他们分别带队分赴区县进行核实,在短短的几天内,就把需要核实区县的几个养老保险基金账户全部核实完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老同志杜木群,除了为审计组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以外,还积极参与各审计事项。有一次延伸审计的行车途中,他无意中看到路边停了一辆劳务派遣公司的班车,这与之前调查的派遣公司的情况不太相符。一般人可能不会在意这种信息,但他刨根问底,通过数据库相关数据的比对分析和后期调查,查实了该公司的相关违规问题。老同志从细节入手发现审计线索的思路,着实给年轻同志上了一课。

    为年轻同志提供审计实践的机会,使年轻同志在实践中成长。两位年轻干部姚金海、尹薇,他们虽然没有参加社保审计的经验,但这一团队敢于为两位新同志压担子,使他们很快就适应了审计工作。姚金海同志在老大姐徐欣的指导下,肯于钻研,勤于思考,业务能力提高较快,不仅完成了企业年金的审计调查,并撰写了企业年金审计调查专题信息;尹薇同志起初对审计工作有畏难情绪,不知从何下手,但在老同志的帮助下,很快打开工作思路,并利用计算机数据查询技术,独立完成了死亡领取和重复领取养老保险问题的调查工作。

    在该办社保审计专业的团队中,“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气。老同志胸怀宽广,甘当人梯,热心做年轻人的良师益友,把自己的过硬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年轻同志虚心好学,自觉地尊重老师,真诚地关心老师,真心实意地做老师的学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营造了这个团队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氛围,随着社保审计的不断深化,年轻同志在审计实践中得到了锻炼,逐步成长为高素质的、适应社保审计未来发展的审计业务骨干。(尹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