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多种方式促进青年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地位和审计公信力的不断提高,大量高学历、高素质的新生力量加入审计大军。为锻炼队伍、提升能力、促进成长,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针对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达56.9%的现实状况,按照办党组“不误人子弟”的治办育人理念,采取多种方式培养锻炼青年同志,努力将青年同志的高学历转化为高能力,以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是打造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规划。为贯彻落实审计署人才培养规划和争当“四手”活动,哈尔滨办因材施教,为每名青年干部量身制定了中长期培养规划,将通过中高级审计师考试、计算机中级考试和相关资格考试作为短期培养目标,将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作为中期培养目标,将审计骨干人才和审计领军人才的培养作为长期目标,通过打造分层次、个性化、长短期结合的人才培养规划,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加强学习型特派办建设,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哈尔滨办在繁重的审计工作之中,克服工学矛盾,创造条件为年青同志提供培训机会,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非会计专业知识结构转型培训、青年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班。业务处针对审计行业广、范围宽和内容庞杂的特点,根据审计范围创造条件实行每周1天业务学习制,比如,农业审计处通过对新农村建设、农村公共政策、农村土地管理等综合知识的学习,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有益于培养青年同志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三是以实践为“第一跑道”培养锻炼青年干部。在正确引导和积极指导的前提下,哈尔滨办以干代训,加压驱动,创造条件为青年同志搭建合适的舞台,通过鼓励青年干部撰写专题报告和综合性信息,大胆任用青年干部逐步担任审计小组长、项目主审、审计组副组长等方式,增强青年干部实战能力。并在审计工作中,扎实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有效促进青年同志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

    四是发挥审计研究会作用。秉承“审计什么,研究什么;研究什么,审计什么”、“课题就是专题、专题就是课题”的理念,哈尔滨办激发青年人员的理论研究热情,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工作。通过撰写专题报告和进行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审计的宏观性和建设性,提升审计队伍的执行力和综合素质。

    五是加强青年队伍作风建设。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哈尔滨办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积极营造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引导青年干部牢固树立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身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增强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王业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