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提高成果意识 狠抓审计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按照署党组关于201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该办党组明确提出一切工作围绕审计业务这个中心来开展,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形成优势,提升成果运用水平。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该办党组把审计业务工作作为全办工作的第一要务,调动主要资源,倾注大量精力从事审计业务工作。首先是切实发挥审计业务会议的作用,规定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必须召开审计业务会议讨论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而且重点项目的审计业务会议由办主要领导主持,通过审计业务会议把握和提高审计业务工作。其次是领导班子深入审计一线,切实加强对审计业务的指导。审计项目从一开始就提出关口前移,服务前移的口号,办领导靠前指挥,审计业务会议开到审计现场,综合部门靠前服务,把信息复核和综合工作放到了审计现场。办领导把主要精力投入在审计现场,亲力亲为,从审计信息到审计报告都严格把关,注重质量,既对审计署负责,又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缓解审计任务多和审计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打破处室界限,切实发挥资源整合领导小组的作用,该办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实现全办资源统一调配、统一使用,以项目为单位,根据项目特点和审计人员的经验和专业进行合理的人员安排。如,某省政府性债务审计,组织了全办9个处80多人的审计队伍,设立现场总指挥,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统一指挥、协调和调度;设立综合组,加强对审计信息的综合分析和整合,基本做到了按照年龄梯次搭配、专业知识互补、性格气质相容的原则,合理确定专业审计组组成人员,努力编成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向心力的审计集体。据统计,今年人员涉及两个处室以上的项目占90%以上。

    转变观念,多出成果。该办领导多次指出,要转变观念,彻底扭转只有查处问题才是出成绩的传统观念,通过专题报告反映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综合性的问题,帮助被审计单位总结经验,反映好的经验和做法等等。(滕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