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主题年 三个新变化——审计署南京办干部队伍建设专抓“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9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关注矛盾的相互转化,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各项工作均服从服务于主题,通过集中精力破解主要问题,重点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实现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2009年,该办定为责任年。提出“责任胜于能力,成就在于付出”,锤炼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审计队伍,重点为了解决当时在某些部门和个别同志身上存在的不思进取、无远大目标的思想问题。为此,该办首先确定了新的奋进腾飞目标: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审计人才源源不断,领导班子清正廉洁,各项管理科学有序,整体环境团结和谐,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同时还针对地域特点和干部职工重振计算机审计雄风的迫切愿望,提出打造研究型审计和计算机强办两大特色。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该办提出了“五个一”工程:为每一位同志铺就一条奋斗的道路,引导一个积极的人生,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积累一套业绩档案,反馈一种舆论评价。这些目标的提出对大家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当把这些目标逐一落实到岗、到人并全面纳入工作目标考核的时候,全办上下人人都有了压力和动力,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

    2010年,该办定为管理年。办党组确立了“改进作风、严格管理、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开展“以改进作风促进审计成果突破”主题活动。这一年,全办找差距、找原因、定制度、抓落实、抓典型,大张旗鼓同时也是扎扎实实地致力解决萎靡不振的作风问题和办事无序的效率问题。

    2011年.该办定为能力年。在前两年重点解决理想、作风和基础管理问题的基础上,将重点转向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以能力促突破”年度主题活动,进一步明确“加强现场管理,落实岗位责任,提高审计能力,扩大审计成果” 的工作思路,目的是通过几年的努力,使该办在推动反腐倡廉、促进改革和发展等方面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个主题年,给该办带来三个新变化。一是全办同志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变了。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呈现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态势,办内各项秩序比以往更加规范、更加有序有效,科学发展的步伐加快了,队伍建设跃上了新台阶。二是班子和队伍结构以及能力素质变了。经过严把进人关口、干部竞争上岗以及内部岗位调整,一大批青年精英的加入给特派办输入了新鲜血液,带来蓬勃朝气;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强化了审计中坚力量,审计突破能力变得更强更大;岗位调整,使得每一位同志各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断拓展的人才培训战略,将全办同志的思想理念、理论知识水平和审计实战能力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三是审计业务成果变了。审计所揭示的问题,有的被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采用。中信证券公司审计揭示的汪建中操纵股市案,被评为署优秀项目;对某地土地项目审计中,除了揭示某领导干部倒卖土地指标案,还探索使用国土部门的地理信息系统查出当地土地部门虚报耕地,骗取国家补贴的问题,被评为署表彰项目;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审计,揭露出某工程队在隧道工程建设中违规施工导致严重质量等问题,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使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在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在署计算机技术中心的指导下,创新审计思路,开发了报表校验工具,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此外,该办还从去年审计项目中,精选了5个计算机审计案例,制作成5个完整的教学案例,在全办组织培训观摩,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和好评,署领导在观看《地理图形信息在国土资源审计中的应用》和《外债统计监测管理系统审计中的控制点选择》2个计算机审计案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最能反映审计业务成果的审计信息方面,该办在18个特派办的排名已从第16名跃升到目前的第4名,审计业务建设在审计署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赵国清 马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