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以“五大建设”为重点夯实审计工作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十二五”时期,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将着力抓好班子及队伍建设、审计法治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理论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等“五大建设”,为打造“四个一流特派办”全面夯实根基。

    ——抓好班子及队伍建设,实现“人才强办”。该办将着力加强办、处两级领导班子能力及作风建设,积极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办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一是以开阔的视野引进人才。进一步加大从基层一线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力度,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二是以科学的模式培养人才。加强教育培训,重点通过案例教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外派锻炼和内部轮岗力度。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和“审计实务导师制”,持续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等活动。重点加强审计人才专业化建设。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三是用正确的导向用好人才,以品格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发展。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促使优秀审计人才脱颖而出。四是用温馨的氛围凝聚人才。大力推行“凝聚力工程”,通过“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等凝聚人才、凝聚人心。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干部在想什么,想办法如何在政治上、工作上和学习上关心干部。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多从精神上、生活上关心他们。

    ——抓好审计法治化建设,实现“法治立办”。坚持以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按照“管用、实用、好用”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认真执行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充分依托该办建立的国家审计准则跟踪平台,深入推进依法审计。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检查员制度,加强审中抽查,实现过程控制和结果控制的统一。探索建立审计质量岗位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责任追究。认真总结审理经验,进一步细化审理操作规范,规范审理工作流程。探索建立审理委员会制度,推进民主和科学审理,提高审理质量。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通过“送法到一线”等方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抓好审计理论建设,实现“研究促办”。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深化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相关领域的研究,重点研究财政、金融、企业、投资、民生、资源环境等主要被审计对象改革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拓展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对“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研究,重点研究如何发挥各专业审计在促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认真总结汶川抗震救灾审计和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对跟踪审计方式方法的研究。注重发挥审计理论研究会在审计理论研究中的作用,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审计研究格局。注重搞好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结合,在审计实践的基础上多出高质量的审计理论研究文章,更好地指导和促进全办的审计工作。

    ——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科技领办”。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人员与计算机中级人员的骨干作用,坚持重在应用、重在绩效的原则,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引领全办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一是加大对国家信息化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关注国家信息安全。二是提高审计业务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广和应用AO2011版,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环境的审计方式和审计组织模式。注重方法的总结,认真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更加注重方法的应用,积极发挥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在审计项目中的指导作用。三是积极探索审计管理数字化,积极推广和应用OA系统,并以该办开发的审计现场管理和绩效跟踪平台为依托,逐步实现审计管理数字化,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水平。四是认真总结该办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数据库建设经验,基本完成各类专业审计数据规划和数据库建设,为信息化审计奠定基础。

    ——抓好审计文化建设,实现“文化兴办”。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积极培育具有该办特色的“五讲”审计文化:“讲理想、讲能力、讲奉献、讲廉洁、讲文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办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深入推进“学习型特派办”建设,持续开展素质提升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经常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深入开展“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的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切实做好“挂包帮”工作,大力倡导奉献精神。把廉洁作为全办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加强廉政教育,完善廉政防控机制,加强廉政监督检查,引导审计干部廉洁从审。争取成功创建并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广泛开展文明处室、文明岗位、文明家庭等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审计。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经常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文体活动,浓厚全办文化氛围。(周湘淑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