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积极探索审计项目预算管理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从强化审计项目预算管理入手,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流程,科学配置资源,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为审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着眼工作全局,增强预算意识。该办领导对于项目预算工作高度重视,把预算编制的过程作为谋划特派办年度审计重点工作的过程,作为全办上下研判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转变作风的动员过程。改变传统的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预算编制模式,积极向署有关部门请示和沟通,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就项目审计方式、具体投入成本开展广泛调研,力求预算的编制尽可能地准确并真正符合实际,达到勤俭节约和提质增效的有机统一。坚持民主决策、透明决策,畅通表达渠道,召开各种形式、不同层级的座谈会,充分征求和听取各方意见,形成了全办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执行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良好氛围,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同事之间也由此增进了理解、加深了互信。

    二是突出重大项目,细化预算安排。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面对有限的项目经费,结合当年的审计项目,尽可能地将预算细化,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和绩效评估。特别是对于重大项目优先安排,适当倾斜,尝试将年初预算数分解到具体的审计项目上,着重在具体的重大项目预算上下工夫,一方面,按照审计调查阶段、实施审计阶段、审计处理阶段分环节安排明确的预算,而且各环节明确人员预算,包括本办人员和外聘人员,将外聘人员部分单列预算,建立外勤台账;另一方面,对于审前调查、审计延伸也明确预算安排,禁止任意拉长审前调查时间、盲目扩大审计延伸单位。通过对重大项目的细化控制,较好地保证了审计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

    三是抓住关键环节,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财政部和审计署的相关制度要求和管理规定,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主动进行事中控制,将关口前移,实行内部监督检查和定期分析通报制度,随时关注预算执行的动态信息,并及时发布公开接受全办干部职工的监督和评议。同时,对相关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提醒和督促,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个别频发的共性问题,在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的同时,注重从规章制度上查漏补缺,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对预算执行过程和完成结果实行追踪问效,并尝试将预算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的长效机制。

    通过以上举措,该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全体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仅提高了资金运用的效率,财务管理的水平,而且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推动了审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王道通 董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