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科学运筹审计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范围大、要求高的系统审计项目,而审计的时间、人力、经费等相比之下更显得捉襟见肘。如何协调解决好这一矛盾,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同时彻底解决对同一个地区或同一个单位多次重复进点的问题,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多次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最近提出科学运筹审计资源的管理理念,作出有关规定,在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经验。

    该办今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还有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整理资金、社保资金、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3个专项审计同时开展,形成“1+3”格局。为了做到“1+3”格局整体运转有序,专项审计结果能够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所用,该办注重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的整合与结合工作。一是一次进点,归口包干联系。该办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3个专项审计项目进行统一进点,避免重复召开审计进点会。同时,明确各部门各地区归口包干联系,避免多头联系形成混乱。根据各处室工作涉及到的主要部门和抽审的主要地区,该办明确提出,涉及地方政府办公厅的工作由农业审计处归口统一联系,涉及财政厅的工作由财政审计处归口统一联系,涉及卫生厅的工作由行政事业审计处归口统一联系,涉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的工作由社保审计处归口统一联系。

    “1+3”格局下各审计组延伸到地市时,首次进驻的审计组归口统一联系该市各项审计工作,且各审计组尽量同时延伸同一地市。二是成果共用,对口提出需求。该办时刻把握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纲”,紧紧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3个专项审计工作方案,逐一提出经济责任审计对专项审计的总体需求,再分别与各专项审计组召开专题对接会议,确保专项审计成果最终能够被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综合利用。三是协同审计,整合资源力量。该办在“1+3”格局中,采取统筹协调代为核查的办法,在工作量较小的情况下,各审计组为其他审计组代为核查归口统一联系单位所涉及的审计事项。如各审计组涉及到省政府办公厅的核查事项,由农业审计处代为核查;政府性重大投资决策项目中涉及到土地审批与利用的问题,由资源环保审计处代为核查;各专项审计同时涉及到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时,首次进驻某市、县延伸审计的审计组代为核查等。

    采取上述做法,较好地解决了审计任务与审计资源之间的矛盾,信息共享的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使得本次审计总体进展顺利,也给被审计单位减少了工作量,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赞赏。(王景东 赵国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