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节能降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较好完成了各项控制指标,在建设“节约型机关”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

    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有明确的规定目标和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提高人民生活,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该办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宣传、制作条幅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降耗的重要性,积极开展“节能活动周”、“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少开一次车,少乘一回电梯”、“绿色出行,和谐家园”等活动,使节能降耗成为全办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查找漏洞,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促进节能降耗

    在车辆购置运行方面,一是严格执行用车批准登记制度,车辆驶出市区需提前向车辆管理员提出申请。若不经申请擅自驶出的,经办领导批准后予以通报批评,发生事故时,一切责任由个人承担。二是严格执行节假日封车制度。节假日期间,除保障特殊工作需要的公务用车外,车辆一律封存停驶,车钥匙交车辆管理员集中管理。三是除办领导接送机场、火车站外,3人以下的工作人员不再接送。各处室在市内办事,原则上不再安排公务用车。四是办领导班子集体外出,尽量实行拼车。

    在水电油节约方面该,一是老住宅区路灯一律改为节能灯管;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办公楼关闭总电源,机房、监控及加班做特殊处理;非上班时间办公楼空调全部关闭;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白天办公室要充分利用自然光。二是汽车用油一车一卡,严格单车耗油核算、监督和考核。逐车逐月核定行驶里程和用油额度。对单车耗油过高的,要进行重新核定;确实耗油过高的车辆,应该停驶,进行封存或检修。三是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管理和巡视检查,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严禁在住宅区清洗私家车。

    三、加强检查监督,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了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该办办专门成立了 “节能监督检查小组”,进行日常监督,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首先把每月的指标控制情况在全办公开,做好日常的登记、记录、核实等工作,其次把每次检查的结果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与年底考评直接挂钩。

    该办通过以上措施,在全办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水、电、油、气的使用得到了有效控制。不仅使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也为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引领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王道通 高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