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注重做好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成果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完成了对上海市2010年至2011年6月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工作,项目中注重结合地方特色和项目特点,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等先进审计手段,严把审计质量关,扩大宣传效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结合上海市特点,积极开展企业年金专项调查。审计组从年金制度设计、监督管理体系、保值增值成效等方面,对相关年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建立年金制度的企业等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形成了一份较为全面的专题报告。

    二、发挥项目特点,完善养老基金审计技术与方法体系。上海市社会保障体系具有信息化程度高、区县、街道三级劳动保障管理机构和服务网点的各项业务数据都通过网络集中于市级中心进行实时处理。审计组在项目开始就根据养老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以及不同部门间数据交互等全流程安排了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撰写并形成体系,项目共形成审计技术与方法4篇次,AO案例1篇次。

    三、把握民生特色,扩大项目宣传力度。民生一直是舆论和宣传的热点。审计组指定专人负责整体项目的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制定了项目宣传和理论研究计划。以审计成果揭露、原因分析、技术与方法、审计促整改以及审计现场工作照等内容的宣传稿件在各种媒体上发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比照优秀项目标准,提高项目规范化程度。比照审计署优秀项目评选办法,进一步强化内部复核工作,严把质量关。对审计取证、底稿、征求意见稿、报告附表等采用审计小组间交叉复核的方式,并将档案整理工作前移,在现场审计结束时,资料归档完成80%。规范做法收到良好效果,保证了审计报告的质量。(姚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