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围绕民生开展社保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社保审计工作中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维护民生”这一主线,重点关注社会保障领域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和反映较多的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究,督促地方政府加强整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武汉办现在的社保审计处是2009年3月按照审计署“三定”方案,经审计署武汉办党组研究决定,由该办金融审计二处整体转型成立的。转型之初,由于秉承金融审计查处大案要案的惯性思维,审计理念出现偏差,审计目标不够明确,加上初涉社保审计领域,对其特点把握不够,导致首个审计项目出师不利,效果不理想。知耻而后勇,残酷的现实使他们陷入了深深地反思。他们静下心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分析原因,及时组织全处加强科学审计理念的学习,吃透党和政府事关国计民生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法规,掌握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加强分析研究,迅速扭转了不利局面。

    创新方法  促进整改

    
2009年末至2010年初,他们负责对湖北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审计。城市低保制度是国家为解决城市最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民生政策,低保对象在每月领取低保金的同时,还享受医疗、保障性住房、教育、临时救助、再就业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如何保障广大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如何保证国家有限的资金和公共资源惠及到真正的弱势群体,他们感到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他们抓住家庭收入核实这一低保对象认定工作的难点,创新思路,争取延伸审计所在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取得了房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人口死亡登记等方面的数据,创造条件开展计算机审计。通过将上述信息系统数据与当地城市低保信息进行关联分析,查出大量疑点后,作为延伸及入户调查的重点。然后,审计组迅速与各地民政部门加强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与基层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联合组成多个调查核实小组,分赴各街道、社区、低保家庭,展开大量的调查核实工作。所延伸城市的大街小巷留下了审计干部匆匆的身影。面对部分低保对象的不理解,有时甚至冒着被清退对象人身威胁的危险,他们在全面核实被调查低保对象家庭成员真实收入的基础上,一方面严格执行政策,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坚决予以清退;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少数家庭实际状况,如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对其暂时保留低保待遇;面对少数不配合的低保家庭,审计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向低保对象讲政策、算经济账,用人性化的工作方法,让低保对象心服口服,力争在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之间寻求平衡点。通过一段时间的清查,发现大量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审计结束后,他们及时加强跟踪联系,督促地方政府加强整改。湖北省政府迅速启动了城乡低保专项清理行动,对全省城市、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资金管理情况和“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在清查中,各地充分借鉴了我办的计算机信息分析办法。据统计,全省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20.15万人,占清理前全省城乡低保对象总人数的6.2%,全年预计减少城乡低保资金支出2.53亿元。在做好专项清查的同时,湖北省还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了低保对象认定工作,并确定鄂州市为家庭收入信息比对试点单位,逐步建立健全以信息比对为主要手段的城市低保动态管理机制。

    加强分析  增强“免疫

    2010年5至7月,湖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他们充分克服社保审计点多面广、资金分散,审计力量相对有限的矛盾,晚上加班分析数据,白天奔赴各部门、乡镇卫生院,调查走访农户,重点分析了鄂州市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运行的优点以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和障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运行及地方财政经费补偿不足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乡镇卫生院内部管理薄弱以及各地监管力量普遍不足的矛盾,农民重复参加新农合和居民医保所带来的后果等,《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8大媒体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并被各大媒体和综合类网站广泛转载,社会反响强烈。在做好常规审计的同时,他们还大胆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在摸清全省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该省新农合信息系统在功能设计、数据输入控制和系统运行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不完善,以及容易出现监管漏洞等问题。为此,他们提出审计建议,对现行的新农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立起基于整合省级数据库的统一平台,加大信息管理系统推广使用力度,促进全面省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与新农合信息系统的全面对接。这一建议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制定加强新农合信息化建设的方案,解决全省参合农民“一卡通”问题。按照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省卫生厅协同武汉城市圈内各级地方政府、网络运营商、软件开发商共同合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新农合省级信息平台和县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覆盖省、市、县、乡等四级管理经办机构和省、市、县、乡、村等五级医疗机构的新农合专用网络,逐步实现参合农村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管理一卡通。12月23日上午,武汉1+8城市圈农村居民健康“一卡通”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惠及41个开展新农合工作的县(市、区),参合人数为1880多万人。武汉城市圈新农合一卡通正式开通后,将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加强流程监管,堵塞漏洞,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加强教育  凝聚人心

    
他们还善于利用社保审计资源,充分开展国情社情教育,增强处室凝聚力和战斗力。社保审计所接触到的普遍是社会最基层的困难群众,审计所到之处是耳闻目睹到社会弱势群体的呼声和困难的生活现状。他们充分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开展国情和社情教育,增强 “三员”意识。如在审计调查棚户区改造情况时,他们深入贫困家庭,进行访贫问苦;低保资金审计时,他们走街串户,察看低保对象的生活现状,实地了解和体会他们生活困境,切身体会到他们生活的困难与艰辛。2010年初,他们到江夏区金口福利院实地调研时,看到福利院的孤寡老人的生活现状,耳闻目睹他们的生活困难,每个同志的思想受到洗礼,处内同志纷纷献爱心,向他们捐献4700元的春节物资。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在工作接受教育,在教育中开展工作,潜移默化,相得益彰,形成了处室创先争优、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处室各项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李家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