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认真开展廉政准则执行自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下发之后,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十分重视,及时动员,认真部署,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

    抓动员部署,启动自查工作。该办领导要求把这次专项检查作为《廉政准则》的一次再学习、廉政纪律的一次再教育,切实抓好落实;要求机关党委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确保检查工作取得成效,并亲自抓组织落实工作。办党组会议还学习了《廉政准则》、审计署的检查方案,专题研究和部署自查工作。该办机关党委按照《通知》要求和办领导的批示精神,转发了审计署的检查方案,并制定下发了本办的自查方案,明确了这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内容、要求、人员和时限,全面启动《廉政准则》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

    抓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去年新修订的《廉政准则》颁布之后,该办及时将其发送给全体党员干部,组织安排学习;去年第二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带头学习《廉政准则》;整训期间还举办了《廉政准则》知识抢答赛、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心得体会征文比赛和“捍卫生命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演讲比赛。

    今年年初,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收看廉政教育宣传片,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学习了《杨善洲的故事》和《中华英模》、《精神传承》、《审计群星》等书籍,深入加强廉政教育;年中整训期间,克服整训任务重的困难,给处室支部专门安排时间,重温学习《廉政准则》、展开自查自纠,真正地将自查过程化为《廉政准则》的一次再学习过程;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湖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参观,举办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图片展,开展警示教育。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办领导对廉政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该办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遵守廉政纪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抓自查自纠,推进廉洁从政。该办按照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围绕《廉政准则》规定的“八个禁止”、“52个不准”,认真对照检查,6位办领导和56名处级干部均参与了自查,自查面达到100%。

    一是办领导带头自查。该办专门召开党组会议,所有办领导参加会议,综合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廉政建设的形势和我办贯彻廉政准则的情况,办领导逐个发言,进行自查。会议认为,今年该办虽然没有发生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但廉政教育不能松懈,必须进一步加强,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处级干部全面自查。各处室组织学习《廉政准则》的同时,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自查,有些处室还召开了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三是通过廉政巡查进行专项检查。今年上半年,由办领导带队,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处参加的廉政巡查组,对三峡工程决算等审计组进行现场廉政巡查。四是重视违反廉政纪律的信访举报工作。今年上半年,没有收到对该办干部职工违反廉政纪律的举报信。此外,该办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所有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填报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抓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今年,该办进一步加强廉政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廉政工作长效机制。一是根据领导干部的岗位变化,重新调整了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由办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办领导担任副组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制定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试行)》。今年3月,该办根据《审计署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在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起草了《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管理框架》,后来细化为管理办法。6月,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试点单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的通知》下发后,该办参照企业审计司、财税海关审计局和机关服务局的做法,制定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试行)》,经办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已上报审计署。三是制定了《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明确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审计现场兼职廉政监督员的工作职责。(滕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