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专题报告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专题报告工作。截至目前,该办专题报告撰写量、采用量在各特派办排名靠前,撰写质量比往年明显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作用。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深入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该办认识到,专题报告作为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之间的一个中间层级,作为连接两者的主线,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专题报告是审计信息的深化,体现着审计成果不同的层面,更能反映审计成果的厚度和深度。因此,必须切实加强专题报告撰写工作。

    提前布置,年终考核。年初,该办领导与处室负责人签订的《年度考核目标责任书》中,将专题报告撰写工作作为一项独立的重要内容,分解给各审计业务处;年中,将专题报告撰写情况和采用情况向各处室进行通报;年终,还要对各审计业务处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加大综合分析力度,全面提升审计成果。该办要求,首先,凡是大型审计项目或审计调查项目,必须事先拟定专题报告计划或专题报告草案,结合审计工作进展,及时进行调整;其次,对近年来已完结的审计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安排专人收集相关资料,撰写出有份量的专题报告;第三,对正在开展或收尾的审计项目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梳理和分析,确定重点组织突破,加大专题报告撰写力度。

    例如,今年该办在煤矿安全监察系统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探索了资金管理、资产安全和职责履行“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审计发现由于职责履行缺失,造成部分煤矿超核定能力生产和无证生产原煤等问题,撰写的专题报告经署汇总后,被国办采用,中央领导同志做出批示。

    加强与署对口业务司的沟通和联系。审计实施过程中,该办各审计业务处加大了与署对口业务司的沟通和联系力度。凡是业务司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都重点进行落实,确保了专题报告采用量。(何继敏 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