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加强节能减排打造“绿色广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一直以来坚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将打造“绿色广办”作为该办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自搬入新办公楼以来,又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节能减排方法,起到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抑制能源消耗不合理增长的效果。

    一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员节能意识。为培养全体干部职工的节能减排意识,该办在每年世界环境日前后都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具体包括“绿色出行日”——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能源紧缺体验日”——停开公共场所照明一天、停开电梯一部、关闭5层以下的电梯、关闭空调系统等。日常注重使用特派办网站、大堂大屏幕、群发短信等方式宣传“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的理念,并长期在食堂及走廊张贴倡导节能减排的宣传标语,以此倡导绿色办公理念、低碳生活方式,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减排意识,发挥机关的表率作用。

    二是制定详细措施,控制能源支出。“电、水、油、气”是机关四项主要的能源支出,对此,该办制定了严格的节约和控制措施。主要包括:减少地下车库照明灯管开启数量;优化办公楼照明源设置情况,拆卸重复设置的灯管;调整景观照明及各楼层照明时间,充分利用自然光线照明;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走廊空调不开启;减少非正常上班时间电梯及电热水器使用频次的办法节约用电;调整水龙头角阀,调小出水量;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安装自动节水水龙头;浇灌、景观用水尽量使用二次用水;合理安排用车、规范驾驶习惯,加强车辆维护,考核耗油量;食堂避免烧“空灶”等。切实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

    三是加强管理,及时监督考核。为保证节能减排措施得到贯彻落实,该办有关部门每天对各楼层、各办公室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白昼灯”、“长明灯”、下班后不关闭空调及办公设备等浪费能源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定期予以批评和纠正。此外,还以处室为单位,年底对各处室办公用品的使用情况进行考核打分,有效减少了办公用品的领用,促进了资源节约。(刘华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