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有效措施“五五”普法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以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按照审计署统一规划和黑龙江省委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营造了依法治理的良好法制环境,“五五”普法工作明显成效,荣获黑龙江省委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黑龙江省五五普法先进集体”称号。该办法规处张琦同志被审计署授予“审计机关2006-201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称号,还荣获黑龙江省直属机关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授予的“黑龙江省直属机关五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
    
    一把手负责,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法制宣传运行保障。该办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四五”普法期间就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法规处具体负责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并指定专职普法人员。各处室分别指定兼职普法人员。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指导和监督作用,经常对各处室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并定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人员各司其责、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两条腿走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五五”普法期间,哈尔滨办质量控制制度建设从制订多项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法规制度,到全面试行审计项目审理办法,清理各项规章制度,再到对40余项审计质量控制相关规定进行提炼归纳,制定“一站式”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极大地简化了发文程序,减轻了审计人员的学习压力,加强了对审计、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责任控制,有效增强了审计工作规范性。二是建立了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法制宣传教育和考核激励机制。提供专门经费用于普法宣传和质量控制,加强对普法工作经费预算管理,并将普法宣传、审计质量控制等工作指标作为处室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
    
    三个注重,落实普法规划,有效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注重有计划地落实普法规划,及时组织学习各项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每年审计署工作重点和本办实际情况,先后学习了新修订的审计法、新会计准则、刑法、物权法、国家审计准则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普法规划确定的学习重点。
    
    二是注重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长期规划,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重点内容写入年度工作要点和五年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办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强化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并在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集体学法;多次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地方普法机构组织的普法培训和普法考试。
    
    三是注重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审计中心工作相结合,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设立普法专栏,普及法律知识,解读财经法律法规,搭建网上普法平台;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普法教材,便于审计人员学习查阅;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开展“审计进被审计单位”活动,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工作,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讲解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利用审计署一报一网一刊,宣传审计质量控制和普法工作的经验;利用主题法制宣传日和集中整训开展普法宣传培训。
    
    四个结合,服务审计工作,扎实推进依法审计。一是将普法宣传与质量控制相结合。法规处积极深入审计项目,将审计复核端口前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细化兼职复核员制度,加强一、二级复核力量;将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和法规处参与交换意见会的工作制度化;参与重点审计项目审前调查和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和现场复核。陆续建立了法规处介入审前培训、审中控制、交换意见、审终总结的“四个介入”工作机制。
 
    二是将普法宣传与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相结合。试行“双向整合”制度,抽调审计骨干参与审理复核工作;创造性地推行预审理机制,对审计证据、审计定性和审计程序等重要事项提前审理;指定审理人员与审计项目绑定,对重点控制环节进行风险提示,积极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将普法宣传与规范审计行为,严肃执行审计纪律相结合。普法领导小组多次配合党组纪检组深入审计现场进行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回访和法制宣传教育,并对审计人员行使法定审计权限的行为进行规范,明确封存资料资产、查询银行账户等行为的审批程序和要求,制约审计权力。

    四是将普法宣传与加强跟踪落实,提高审计整改效果相结合。哈尔滨办一直把落实审计结果,促进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加强整改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了针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的跟踪审计制度,先后对安徽省电力建设、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吉林土地等重点项目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重点审计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吴原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