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果,一年多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整改工作的强力推进,对从根本上解决审计屡查屡犯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与服务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是提升认识,为审计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审计整改是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所做出的审计决定或提出的审计建议,对其自身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或薄弱环节进行纠正和改进的过程和结果,其最终目的是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完善,没有审计整改,审计监督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一年多来,该办从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两个层面提升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明确审计整改的内容和程序性要求,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特派办内部组织审计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中有关审计整改工作的规定,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案例教学;在外部通过在审计进点、审计协调等会议上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以及专门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等方式,与相关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达成共识。

    二是落实分工和责任,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明确各业务处具体负责落实所承担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提供证明材料,在限期内提交审计整改结果;法规处负责跟踪检查审计项目的审计整改情况,并分析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通报核查结果;办公室负责根据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时向审计署办公厅和主管业务司报送审计整改结果;人教处负责将督促落实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审计业务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进行量化考核。

    三是注重正面宣传,为审计整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在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整体研究分析,从中选择正面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剖析,通过上报审计信息和向新闻媒体投送宣传稿件等方式进行正面宣传,然后再通过正面宣传来促进整改工作。一年多来,以审计信息和宣传稿件形式反映相关单位积极整改的情况的正面宣传达20多次,有效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如,2011年9月以审计信息形式反映了河南省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审计整改工作的情况后,一方面进一步促进了河南省逐项整问题,严肃处理责任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推动节能减排工作长效机制等;另一方面也为该省其他审计整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郑州办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去年以来已完成的审计项目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审计移送处理书已完全整改到位;二是去年以来已完成的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涉及的审计建议也已基本得到落实,涉及的审计建议有80多条;三是对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特别是一些跟踪审计项目按照边审计边整改的原则要求,及时提出和落实审计建议,突出了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普遍欢迎。(路迎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