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相关理论研究工作,认真组织全办审计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倡导从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角度进一步认识审计,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逐级发动层层落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和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召开后,办党组及时部署,通过党组会、特派员办公会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一是召开党组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作出了学习贯彻的整体部署;二是召开特派员办公会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方面的作用;三是审计署下发会议材料后,及时发动全办职工开展学习讨论,要求各处室组织审计干部集中学习,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思考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发挥推进国家治理的作用。同时,迅速通过办理论研究会,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并结合审计实践开展专题研讨。办党组坚持把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讲话作为全办贯彻落实两个会议精神的重点措施之一,要求全办干部真正做到“博学”“善思”“明辨”“笃行”,学用并重、知行结合。

    着力解决两个问题,促进学习扎实有效。一是着力解决学习不实、认识不深的问题。按照办党组的要求,各处室利用审计间隙时间在现场开展小组学习讨论;办公室广泛收集有关理论文章,上传审计专网“学习园地”栏目,供大家参阅学习,还为各处室统一办理了国研网、中国知网等文库的阅读下载卡;办理论研究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理论研究骨干积极参与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征文活动,确定了包括国家治理的基本框架和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作用机理等重点论题并进行专题研讨,形成了多篇论文并报送审计科研所。

    二是着力解决脱离办情、脱离实践的问题。办党组要求各处室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处室所属业务领域,提出进一步深化审计工作,促进国家良好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该办新一轮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制定办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各处室也结合具体的审计项目,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国家审计促进国家治理作用发挥的具体方式和途径。

    努力做到三个“结合”,推动学习持续深入。一是与审计业务相结合。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组织开展审计项目,既要狠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更要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努力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实现推进国家良治的目标。二是与队伍专业化建设相结合。要在以培养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为重点的专业化建设过程中,针对本办审计人员审计经验较少、综合分析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相关理论的学习为契机,制订系统方案、完善培养措施、丰富培训形式、改进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理论素养。三是与创新型组织建设相结合。要坚持以服务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为目标,依据“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更新审计理念,在具体审计项目中不断探索新的审计方法和组织方式,以实现审计成果质量和层次的进一步提升。(王路 蔡孝敬 张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