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着力创新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坚持把创新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积极探索,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打造联动党建,协同发展。随着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昆明办党员队伍结构日趋年轻化、高学历化。对此,该办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建、工建、团建和妇建工作共同联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着眼于发挥工青妇组织独特作用,抓好机关工青妇组织建设,协调推动各方面共同支持、关心工青妇组织,为工青妇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该办还把工青妇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党建群建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的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工青妇工作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二是探索趣味党建,增强活力。针对年轻党员思想活跃的特点,该办注重党建活动的实效性和趣味性,提高党建活动的吸引力。首先,党建形式多样化。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和警示、激励教育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其次,党建内容丰富化。积极组织开展演讲活动,展示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畅谈对工作的理解和感悟;运用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名篇、名著赏析和经典诵读活动,充分发挥引领、导向和鼓舞作用,在阅读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优良作风洗礼。再次,党建载体新颖化。借助网络化、电子化、信息化平台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在机关网页建立党建专栏,开设党建论坛,并大力提倡互动交流;每逢节假日,利用手机短信发送廉政寄语、温馨祝福,让党建工作温暖人心。

    三是开展业务党建,互相推进。昆明办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协助、保障、监督”作用。为使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顺利开展,该办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0年以来,在重大审计项目中都成立了审计一线临时党组织。临时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在外审计期间党建工作开展的主要载体。

    四是推动示范党建,树典型学先进。2010年以来,昆明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培养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将党建突出、业务过硬的党支部确定为示范党支部,及时总结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点带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二是选树学习先进典型,把培养、树立和宣传身边典型作为实施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培养和树立了立足审计一线屡查大要案的企业审计处、掌握了先进技术人称“老黄牛”的黄永平、外号“拼命三郎无胆英雄”的罗昕等一批事迹过硬、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以身边人、身边事推动创先争优,不断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

    五是丰富党建文化,突出人文关怀。制度管人,文化育人。该办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践行文明审计,弘扬审计精神。通过文化搭台、党建唱戏,坚持表扬表彰先进、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人文关怀、创建和谐机关,坚持崇廉敬洁、树立正确荣辱观,逐步形成了“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廉洁自律、敢打硬战、和谐向上”的党建文化,让党建工作通过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党建文化成为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动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