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对机关建设重大工程实施全程跟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5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先后进行了办机关培训中心装修改造、中央空调系统改造、办公楼维修改造等投资金额比较大的工程建设项目。该办以打造“质量精品”“造价精品”“廉政精品”为目标,公开聘请监理和工程造价事务所同时对建设项目实施全程监控和跟踪审计,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避免了损失浪费,确保了工程质量,防范了廉政风险。

    突出全程控制,打造质量精品。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在项目建设中,该办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强化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项目监理从开工之日起即实行每天巡检制,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加强对质量源头——工程建设材料的检验,所有材料使用之前必须得到监理认可。抽调工程建设审计人员,配合监理随时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由于工程质量过硬,办机关培训中心装修改造工程自2005年完工以来,未出现过返工,未进行过大修;中央空调系统改造工程投入运营以来,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了3年,给审计人员创造了舒适的工作环境。

    突出全程审计,打造造价精品。以不突破概算为前提,以发挥资金最大效益为目的,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在项目实施前,该办先后聘请工程造价事务所对概算、设计进行事前审计;项目实施中,对材料价格、进度款支付进行跟踪审计;项目完工后,及时进行决算审计,做到严格控制建设成本,每笔资金都能得到有效监督并发挥最大效益,达到了降低造价、节约投资的目的。经全程跟踪审计,已办理竣工决算的办机关培训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和中央空调系统改造工程,分别核减投资156万元和160万元;尚未完工的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边审边建,已经核减投资100余万元,有效地控制在概算投资内。

    突出全程监督,打造廉政精品。为切实防范廉政风险,该办署派驻纪检组长担任办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专职纪检员任组员,分工负责,全程参与对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监督。在选择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时,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合同法有关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实行招标投标制度,全程实施阳光工程,坚决杜绝暗箱操作问题。2005年以来,未接到任何群众举报该办在工程建设项目中涉嫌不廉洁的问题,在审计署多次组织的特派办财务检查中,也未发现任何廉政风险问题。(李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