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开展财政审计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在实践中全面贯彻大格局审计理念,以财政预算监督为基础,实现审计资源的大整合,真正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需要在审计工作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近两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结合审计工作,有效组织和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创新,先后有10多篇相关理论文章发表在《审计研究》、《中国审计报》、《宁波审计》等报刊杂志和审计署门户网站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成效。

    围绕实践,开展研究。该办先后组织实施上海市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等规模较大的审计项目,这些项目往往是举全办之力统筹组织,审计内容也具有较强的宏观性。结合这些审计实践,该办通过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对审计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理论分析探讨,并及时总结审计经验。

    分组选题,协作完成。该办采用2至3人一组组成理论小组,老同志带新同志,人员优势互补,处长们也分别参加各个理论小组,各小组指定或自选课题,共同研究讨论,处室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内部理论研讨会。研究内容涵盖了公共财政、审计职能定位、地方债务、国家治理、经济责任审计等各方面,最终形成理论成果。

    积极投稿,参加交流。该办财政处的中青年干部全部申请成为中国审计学会会员,订阅杂志、研究资料,及时掌握最新理论动态。审计人员积极投稿参加中国审计学会、上海审计学会等组织的学术理论活动。近年先后受邀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在长春、宁波等地举办的理论研讨会,以此提高了审计人员对理论研究的重视程度,培养了研究兴趣,充分调动了大家对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董勇 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