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四项举措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确保网络安全,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保密技术防范工作,按照署保密委要求,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扎实推进“等保分保”各项工作,采取四项措施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顺利推进。

    领导重视,一把手亲自抓。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是法律对行政机关的基本要求。该办党组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副特派员任副组长,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网络安全工作。信息安全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安全知识,制定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投入8万余元用于计算机终端和网络安全改造。

    认真准备,制定方案。为使网络安全改造工作顺利进行,该办首先组织人员对现有网络和计算机设备进行了摸底清查,查清了现有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机房设备等详细情况,制定了完善的网络安全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确定三项基本工作,第一步断网清查,排查全办涉密网络终端连接情况,检查上网痕迹;第二步监控改造,对接入涉密网络的办公室进行安全检查,建立完善要害部门的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第三步对涉密网终端用户进行加固,配套各种安全设备,确保涉密网络安全。

    精心组织,稳步实施。一是根据审计署“等保分保”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等保分保”工作实施人员和监理人员开展工作,严格督促落实工程监理提出的建议措施;二是按照政府招投标程序组织了监控、门禁系统建设项目招标,选定实施单位,对要害部门监控、门禁系统进行了改造;三是组织网络管理人员对网络进行清查改造,梳理网络连结情况,对涉密网络及接入设备进行标示。

    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为加强对网络和计算机的管理,建立网络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该办对照审计署及兄弟特派办各项管理规定,对本办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建立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对计算机管理维护、网络连接、设备管理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组织审计人员学习规章制度,掌握安全防范知识,正确使用网络接入设备,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工程的实施,该办计算机网络在安全性、管理水平上有了很大提高,审计人员信息安全意识得到了全面加强。(韩航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