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教育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在审计组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结合”,以教促廉,以廉促审,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教育长效机制,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把落实廉政责任制与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相结合。成都办针对审计现场实际特点和审计人员思想实际,教育审计人员明确审计权力和责任关系,引导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人员应该承担的责任。审计过程中,注意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组廉政责任制与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结合起来,让处长与办领导、一般干部与处领导分别签订廉政承诺书,让被审计单位与审计组签订审计承诺书,着力提高防控管理主体的责任意识,从根本上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自觉性。

    二是强化义务意识,坚持把树立正确权力观与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相结合。成都办注意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教育与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审计组学习胡总书记在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关于执政为民的讲话精神,学习廉政准则和审计纪律规定,要求审计组在审计进点会上,宣读廉政纪律,在被审计单位引人注目的地方张贴审计纪律规定。审计结束后,公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主动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并作为一项长期制度坚持下去。通过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等方式认真履行职责。办纪检组长组织机关党委对全部审计项目进行廉政回访,使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自觉接受审计廉政回访、审中检查等,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义务意识。

    三是强化关爱意识,坚持把案例通报警示教育与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相结合。成都办引导审计人员算好廉政大账,分析利弊得失,不要因为一点小利,违法乱纪,触及刑事犯罪,失去人身自由,给组织、本人及家庭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使审计人员真正领会到党组织和领导的关心爱护。注意把传达审计系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与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关爱意识。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及时通报上级组织关于干部违纪典型案例,组织干部参观成都金堂监狱,开展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进行警示教育,从而提高防控管理的关爱意识。

    四是强化能力意识,坚持把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与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相结合。在今年开展的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中,该办注意把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和审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结合起来,在审计现场充分发挥处长、审计组长、主审和廉政监督员的作用,不断提升防控管理能力,并在审计工作总结评比、审计项目主审招标、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注重以能力素质为导向,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能力意识。(万义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