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抓好四个结合推进行政事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行政事业审计涉及面广,覆盖的被审计单位众多,与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等民生领域关联紧密,因此,做好行政事业审计对建立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维护改善民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此,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抓好“四个结合”,着力推进行政事业审计。

    审计实施与民生热点相结合。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密切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增强审计干部的民生意识,寻求审计项目与民生问题的切合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本着“民生无小事”的原则,积极反映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如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的问题,揭示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性弊端,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维护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切实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民生优先”要求。

    查核问题与原因分析相结合。在查核问题的同时,审计署武汉办重视分析产生相关问题的原因,挖掘问题背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结合问题的性质与产生问题的原因,开展针对性的理论研究,提升审计干部分析研究社会问题的能力,为国家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有益参考,增强审计服务国家治理、服务宏观大局的能力。

    揭露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在行政事业审计中,审计署武汉办一方面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注重揭示行政事业单位在运行过程中体制机制性问题,善于归纳总结诸如“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热点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并提出合理、切实、可操作的建议;另一方面,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提高整改的效率与效果,做到边审计边整改,便于审计干部监督整改的成效。如,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在发现个别乡镇卫生院多收取患者药品费用后及时督促整改,相关乡镇卫生院立即清理核对药品收费记录,逐一退还超额收取的药品费用。

    现阶段审计经验与审计项目规划相结合。每一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审计署武汉办通过召开项目总结回顾会等方式,归纳总结审计经验,查找审计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针对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阶段取得的审计经验,提高审计干部把握宏观大局的能力,与时俱进地制定审计项目规划,有效发挥审计经验对未来审计项目的前瞻性与指导性。如,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审计调查完成后,审计组认真总结有关医疗机构管理、医疗卫生工程建设、药品招投标采购、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医疗收费等方面的审计经验,为今后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审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胡乾坤 周喜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