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各项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审计署关于开展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活动若干意见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提升素质年”活动,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在全办举办四项基本大练兵活动,全面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该办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作为办处两级领导干部正思想、树理念、强作风的阵地,紧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紧跟署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指示要求,紧跟审计工作当前形势,深入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活动,主动地将学习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履行好职责的基本能力。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使办处两级领导干部树立起正确、牢固、开放的科学审计理论,以达到更好、更有效地指导工作实践的目的。

    二是强化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上海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养什么的理念,努力实现学习能力与工作能力同步提高,大力开展“公文写作、审计质量、查核问题、现场管理”四项基本技能大练兵活动,以培带训,以练带学,通过“讲课、模拟、现场实践”等方式,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三是强化“四手”建设,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该办以“争当四手”为目标,把“四手”建设融入审计工作学习与实践中,在履行各自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一方面建章立制,出台了计算机骨干队伍建设、实务导师等一系列制度,全方位推进审计专才以及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用实践检验“四手”,积极提供机会给年轻人,担任主审、主审助理,使审计人员通过实战提高能力,提升水平。

    四是学以致用鼓励创新,提高审计业务水平。上海办把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理论武装头脑的重要途径,大兴勤奋好学之风,重视学习的氛围日益深厚。同时,上海特派办还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的学习方向,以“学以致用”为核心,以开拓眼界、战略思维、大局视野为原则,并通过学习创新知识、培养创新风尚、适应新形势变化。今年以来,该办在债券买卖、国家重大专项资金等方面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分别被审计署独立要情、要目采用,大大提升了审计业务工作水平。

    五是细化内容融入考核,健全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度。该办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了优秀项目考评机制、优秀处室考核机制、优秀党支部考核机制等三大保障机制,将学习创新的内容纳入考核,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将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构建上海办审计文化的一项基础工作抓实、抓牢,强化思想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物质保障,积极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与机关文化建设的互动发展。(倪巍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