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高度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始终坚持“完整、真实、规范”的原则,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以“三重”确保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提高认识重效果。该办党组高度重视人事档案工作,要求人事教育处和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方面做到“三明确”。一是责任明确。按照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分工到位,责任到人。二是质量明确。按照中组部和审计署对人事档案工作的要求,该办先后对干部人事档案的收集、充实、完善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档案进行了归类和整理。三是目的明确。该办将干部人事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依托干部人事档案提供的信息进行人才预测,制定培养规划,为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提供可靠的依据,从而增强了档案工作的针对性。

    业务管理重规范。该办严格按照中组部和审计署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在全面收集材料、仔细鉴别材料、规范整理材料的同时,牢牢把好“三关”。一是认真做好收集工作,牢牢把好“材料关”。在档案材料的收集时,力求做到一个“全”字,坚持经常性收集、定期收集、集中收集和专门收集相结合方式,通过发放通知、电话催要、上门索取等形式,认真做好档案材料的全面收集工作。二是突出抓好鉴别工作,牢牢把好“质量关”。在鉴别档案材料时,力求做到一个“细”字,以中组部和审计署的文件为依据,对收集到的每一份材料进行仔细鉴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将不属于归档内容或没有保存价值的材料予以清退,对系列或成套材料存放附档。三是切实做好整理工作,牢牢把好“案卷关”。在档案材料的整理时,力求做到一个“严”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符合标准的决不入库,经过整理的材料做到“四无三齐”:无损坏、无卷角、无折皱、无残留金属物和左、右、下三面齐,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整洁、美观,达到“完整、真实、精练、实用”的要求。

    制度建设重长效。为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该办制订了《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人事档案计算机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规范了干部人事档案的簿册登记工作,做到完善制度,长效管理。如在办理干部调配、公务员招录时,坚持先查阅档案,再提交党组讨论;在接收新形成的学历、学位材料时,坚持先验证学历、学位证书正本再归档;对于干部人事档案中“三龄一历”等基本信息记载前后不一致的,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提出认定意见和建议,并要求本人签字认可后,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归入档案。同时,每年定期对人事档案进行电子扫描,确保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一致,并严格执行“三不查阅、四不转递、五不归档”的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真实和完整。(胡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