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宜思真品格 做事须尽苦功夫——审计署兰州办积极开展认知和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针对该处近年来新进人员较多,新进人员对署情、办情、处情认识不深,计算机审计业务技能和实践经验不足的现状,结合该办目前正在开展的“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创佳绩”活动,集中开展了一次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这种案例培训、以老带新的做法,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全面,是青年审计干部培养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培训主要围绕审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精神、兰州办审计信息化发展历史、当前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及问题、计算机审计处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知识技能及日常工作要求等内容来展开。由几位老同志分别担任主讲,处内每位人员总结了本人下半年工作情况,提出了搞好今年后两个月工作的改进措施,近三年进办人员还畅谈了自己今后五年的业务主攻方向和打算。

    一是增强了认同感,提高了凝聚力。通过探讨审计职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审计人员应具备的品质等问题,围绕“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员吗?”开展讨论,引导大家积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职业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关心爱护集体荣誉,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正确对待金钱名誉,正确划分是非荣辱,从而增强了对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以及自觉维护集体荣誉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增强了活力。

    二是查找了差距,找准了定位。培训过程中,全处人员都认真查找了自己与其他审计人员在认识、知识方面存在的差距,思考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突破点和创新点、我办信息化建设与审计署“十二五规划”要求的差距、个人在思想观念及业务技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自己今后的业务主攻方向及打算等,大家再进行相互点评。培训交流过程中,大家既是受众又都是主角,这种双向交流互动的方式,既增强了培训效果,也使彼此能够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尤其使年轻人能够在兰州办信息化建设工作中为自己准确定位,选准发展方向,少走弯路。

    三是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处内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老同志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毫不保留地悉心传授他们的工作经验,认真讲解了当前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趋势及有关问题,审计信息化技术规范和要求,计算机审计处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知识技能及日常工作应注意的事项等,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技能,理清了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思路,从而为缩短年轻人成长周期,尽快提高他们的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和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通过处内老同志介绍署情、办情、处情以及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发展现状、兰州办审计信息化发展历史,讲解对审计署信息化工作的考核内容及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审计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理解了“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资格”、“中国审计的出路关键在于信息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数字化”的深刻道理,明白了计算机技术人员只要奋发有为、勤奋工作、努力创新,在审计工作中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增强了做好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开展好审计信息化工作的信心和争做既精通计算机知识又熟悉审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的决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