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严格票据审核增强自身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和审计署有关文件精神,在利用审计工作加大对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力度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机关财务管理,加强票据审核,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

    一是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充分认识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发票管理规定和国家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文件,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发票违法犯罪行为不仅侵蚀国家税基,诱发偷税、骗税等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威胁国家经济和税收安全,而且也为财会造假、贪污贿赂、洗钱诈骗、侵吞国家资产等其他经济犯罪提供便利,是危害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毒瘤”,应该坚决予以打击。

    二是及时下发通知并完善相关规定,防患于未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检查部门,打铁还须自身硬。为了加强机关财务管理,提高自身免疫力,该办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办机关各单位在支出公务经费、外勤经费时,严格遵守发票管理规定。包括:支出部门办理支出时,应严格控制现金交易,超过现金管理条例规定金额的支出须按采用转账支付;购置大额办公用品须附商品明细清单;严禁接收、使用虚假发票或虚开发票等。一旦发现发票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的责任。为了防患于未然,该办注重加强事前控制,财务部门积极向大家宣传识别真假发票的方法,如:出差异地时,尽量到财政部指定的饭店住宿、消费;尽量到正规的商店和饭店实施采购和消费;索要发票前明确要求对方提供真实发票,否则到税务局举报;拿到发票后,及时登录税务局发票查询系统识别发票真伪等。

    三是加强审核和监督,确保支出票据的真实性。该办财务部门在日常报销审核过程中,按照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每一张票据进行严格审查,坚持对报销的每一张票据都登录税务局发票查询系统识别发票真伪,对于不合规的票据坚决不予报销。另外,该办每年还组织业务骨干对本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内部审计,确保支出的真实合规性。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武汉办进一步加强了财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自身免疫力得到不断增强,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重要保证。(兰松萍  李雅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