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措施加强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的实施办法,制定有效措施,推进该办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一、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学习。该办及时在全办传达了《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贯彻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各处室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人事教育处结合郑州办实际,对现行规章制度着手进行修改和完善工作。

    二、科学设置录用条件,严把进人关。2010年初,审计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 郑州办及时对全办人力资源状况进行分析,结合人才队伍现状科学拟定了2011年、2012年公务员录用计划。在制定录用计划时,统筹考虑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和专业技术资格要求。2011年录用的4名公务员全部是资源环保、工程类专业,确保了新录用公务员能够合理优化特派办的人才队伍结构。

    三、加强在职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一是做好特派办的集中培训工作,结合干部队伍的知识、文化和专业结构和审计人员需求,制订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二是充分利用培训资源,用足审计署培训名额,同时利用网络培训平台,确保每位审计人员年均培训不少于50学时;三是在审计工作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与北京大学联办的公共管理硕士在职教育。

    四、做好服务,鼓励职工参加相关资格考试。对新录用公务员提出要求,一是符合报考条件的必须报考审计师资格考试,争取一次通过;二是采取自学和选送培训的方式,争取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目前郑州办有89人取得了审计师、会计师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67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

    五、加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的培养。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岗位交流和审计项目实战锻炼,为审计业务骨干的快速成长创造条件。2010年以来,郑州办有3名同志被评为审计署审计专业领军人才,14名同志被评为审计署审计业务骨干人才。

    通过上述措施,郑州办公务员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人才结构得到改善,有效推动了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进程,为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李铁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