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精心谋划未来五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围绕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促进该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早日实现“大办变强办”发展目标,在组织各处室认真学习领会《规划》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精心谋划未来五年审计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办工作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围绕“四大板块”制定了“十五类”措施。

    一、明确未来五年全办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站在推动国家治理的高度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大办变强办”发展目标。

    二、确定未来五年审计工作的发展目标

    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筑牢根基,努力实现“十二五”期间,审计业务成果不断突破,队伍素质显著提高,机关管理继续完善,信息化建设始终立足于应用与创新,真正成为业务强、队伍强、管理强的“三强”特派办。

    三、围绕“四大板块”制定“十五类”措施

    在审计业务方面,立足“五个坚持”,形成全办抓业务、重点抓质量、突出抓成果、着力抓规范的良好局面。一是坚持执行“重点事项领导督办制度”,办领导在审计现场做到“三注重三跟进”,即注重业务指导、跟进重点事项,注重沟通汇报、跟进信息编发,注重做思想工作,跟进思想动态。二是坚持贯彻绩效审计理念,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三是坚持创新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促进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四是坚持推进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严控审计风险。五是坚持以审计实践为基础、以创新思维为动力、以求真务实为根本、以指导实践为目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促进审计理论研究层次和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队伍建设方面,实现“四个提高”,筑牢特派办发展根基。一是抓班子,树正气,提高凝聚力。坚持以理论学习为首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廉政建设为保障,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二是严考核,增激情,提高战斗力。形成处室目标考核与公务员考核相配套、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干部考核、奖励、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的良性激励机制,按照“五重五不简单”(即重群众公认,但不简单以票数取人;重“四化”方针,但不简单以年龄、文凭取人;重德才标准,但不简单以求全取人;重公开选拔,但不简单以考试取人;重干部资历,但不简单以任职年限取人)选拔任用“四实一净”干部(即作风扎实、工作踏实、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干事干净)。三是强作风,促廉政,提高公信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以治理“慵懒散”、“娇骄暮”风气为重点,在审计一线践行“四手”承诺,抓好廉政教育和监督工作。四是重培训,求创新,提高突破力。将审计业务与党风廉政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相结合,重点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突破能力,努力构建多主体、多形式、多层次的大培训格局。

    在机关管理方面,要实现机关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人性化发展。一是制度完善与督办落实并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构建以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信息化建设为龙头,以公务员考核、奖励与干部选拔任用为核心,以激励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并进一步完善督办落实机制。二是以加强审计项目预算管理和外勤经费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三是坚定推行机关后勤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以制度化管理为保障,以人性化服务为宗旨。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以创新思维带动信息化建设,增强审计工作内生动力。一是牢固树立以应用为核心的计算机审计理念,继续突出计算机数据分析技术在发现重大问题线索方面的作用。二是积极拓展审计业务管理平台,开发年度处室目标管理和公务员网上考核软件,在审计专网增加“审计项目网上考评”、“审计信息编发采用动态分析”、“审理复核”等专区,实现审计业务管理信息化。三是形成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的工作方法,不断探索总结计算机审计方法,并推广应用到审计实践当中。(李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