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制订具体措施促进“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召开特派员办公会议,研究通过了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意见,确立了“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确定了“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主题及重点领域,并就办机关基础建设、审计信息宣传和审计理论研究、机关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后勤服务工作,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落实措施。

    一、确立总体目标。以“振士气、夯基础、强素质、创辉煌”为总体目标,以打造创新学习型机关为载体,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十二五”期间,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科学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以审计质量控制为核心的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手抓”,即: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一手抓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得到进一步发扬和提升;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技术方法、理论研究、机关管理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形成自身特色,努力达到“五个一流”,即一流的业绩、一流的能力、一流的水平、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作风,确保我办全面建设保持在特派办系统先进行列,再创辉煌。

    二、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一是搭建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模式,努力形成目标一致、结果共享的大格局审计模式,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二是改进审计的组织方式。坚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审签相结合,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坚持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在企业审计方面,建立“点(单个企业)、线(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面(国有经济运行)”联动的企业审计模式。三是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法。探索使用数据采集转换方法、多维数据分析方法、信息系统内控测评方法,灵活运用SQL、VB、ACCESS等工具,研究提高数据挖掘、智能信息处理等技术,加强数据综合分析,突破计算机运用瓶颈,同时有重点、有选择地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四是加强跟踪审计和审计回访。采取现场审计、廉政检查与审计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或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等有关情况的检查、跟踪和反馈。五是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结合投资、资源环境、外资等审计项目深入开展绩效审计,加大对程序分析法、分析性复核、验证法、填表和实地调查法、综合分析法等方法的运用和研究,关注项目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和效果。

    三、加大人才建设的力度。一是加强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逐步扩大40岁以下处级领导干部的比重。二是做好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办内岗位交流办法,搭建合理的人才锻炼平台;以处室年度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两个考核办法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对处级干部考核标准和办法;实行审计组组长、主审、审计复核、审理等岗位准入制度,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和落实审计人才选拔、使用、考评、激励等全方位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坚持干部培养制度化、个性化,力争5年内金融、企业、社保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审计,对应处室能够熟练掌握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的人员比例达到60%以上。

    四、全面推进法治化建设。一是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定期举办审计专业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促进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实现审计质量管理全程化,不断完善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制度、审理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和审计分析制度,强化审计监督管理,做到全过程控制审计质量。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认真学习和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办事和依法审计的能力,推进特派办严格依法行政。

    五、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大对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下简称AO)和审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OA)的推广运用,探索数字化特派办建设,实现金审工程建设目标。二是建立统一的数据分析平台,探索数据化审计模式。尝试实现电子数据集中存储,实现审前、审中和审后的审计数据全程集中分析。三是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水平。面向青年审计干部,开展大型数据库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培训,培养高素质的数据分析团队,并定期交流计算机审计技术经验和体会。

    六、切实加强精神高地建设。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把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为审计的着眼点,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最终目标,解决好“什么是审计”“为谁审计”“为什么审计”“怎么审计”的问题。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自觉做到“四个敢于”:敢于坚持原则,依法审计;敢于正视问题,化解风险;敢于弘扬正气,扶正抑邪;敢于承担责任,不互相推诿。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全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时刻牢记自己“公众人物”的身份,时刻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部属的引领、激励和放大效应,放下身段,真抓实干,用时代的坐标审视和要求自己,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周俊)
    
【关闭】    【打印】